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黄中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作者:黄中平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来源:央视网  期号:央视网与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第2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7:31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由《求是》杂志社主办,央视网承办的“十八大”特刊《求是》专栏也同期上线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和宣传此次盛会?《求是》杂志对这些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又有着怎样的理解?《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您刚刚也介绍到了,《求是》杂志从8月16日起,连续发表了五篇“秋石”系列的文章,作为这一系列文章的审稿人,您能否跟我们讲讲,《求是》组织五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

黄中平:其实我们这个起因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7月23日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十八大营造理论氛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我们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地来回顾、总结了党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实验,深刻地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好胡总书记的这一篇重要讲话,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组织起草这五篇文章。

央视网:分别是从什么视角去做的呢?

黄中平:第一篇《辉煌的成就和历史性进步》,主要是讲十六大以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主要是总结我们的宝贵经验,我们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科学成就,是因为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前两篇的着力点主要是回顾总结过去,从第三篇开始到第五篇,主要着眼于规划未来、展望未来。第三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认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四篇《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主要谈发展的动力,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的动力。最后一篇《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主要谈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目前走的路是康庄大道,中国的明天也会更好。我们可以将这五篇文章连成一个整体,你会发现它全部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是回顾过去和规划未来的有机统一,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帮助大家来学习领会好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央视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精神,其内在逻辑是什么样的?

黄中平:我们要坚定信心,首先要总结过去,要靠总结经验吃饭,我们过去工作怎么样,为什么会成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实践里运用和发展,所以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是统一的。通过总结过去,我们得出结论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怎么发展呢?我们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靠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这都是我们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得出的结论;展望未来,我们有利条件是什么,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它的内在逻辑联系主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总结回顾过去和展望规划未来有机统一起来。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