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季风:新量化宽松难挽日本经济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央行近日决定继续实行零利率政策,并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扩大11万亿日元,达到91万亿日元。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央行连续两次放水,这一做法实属罕见。然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却注定难以扭转日本经济的恶化局面。

  长期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欧债危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日本2012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较第一季度明显趋弱,仅为0.7%的微弱正增长,鉴于第三季度景气动向指数和工矿业生产指数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再加上因“购岛”闹剧引起的对华出口骤减,日本经济颓势明显。10月份日本内阁府和央行双双做出了日本经济从“景气正在恢复”转向“停滞”的判断。更为严峻的是,作为国民经济最基本细胞的企业经营状况非常糟糕。不仅汽车产业萎靡不振,家电产业业绩也直线下跌,除夏普濒临破产外,被称为“家电骄子”的松下和索尼也出现巨额亏损,整个产业界几乎全线告急。新的量化宽松措施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其目的非常明确,主要是配合日前日本政府的4000亿日元投资的刺激经济复苏政策,试图托起摇摇欲坠的日本经济,使日本经济早日摆脱通缩,回归到物价稳定的增长轨道。

  此次量化宽松措施可能使遭遇寒流的日本经济状况有所缓解,但其效果将极其有限。其主要原因在于,日本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方向出现了严重偏差。增加公共事业投资和量化宽松政策均着眼于解决内需不足问题,而本次日本经济恶化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外需不足。

  日本在税收减少、失业率居高不下、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攀升的背景下,通过扩大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复苏的空间已十分有限;而在长期通缩的背景下,由于收入减少,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一直处于负增长;由于工矿业生产萎缩,占国内生产总值15%左右的设备投资也失去动力;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建设投资增加无望。包括公需和民需在内的内需对经济拉动很难期待,经济增长只有依靠出口拉动。

  “3·11”大地震后,日本出口疲软,受核事故的影响,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进口大增,贸易连续出现逆差。特别是今年以来贸易逆差幅度进一步增大,据日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4—9月,日本出口下降2%,逆差高达3.2万亿日元,这是197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对华贸易逆差1.5万亿日元,约占逆差的一半。今年1—8月份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减少6%,而9月份由于“购岛”闹剧的影响,日本对华出口锐减14%,其中汽车出口下降44.5%,汽车零部件下降17.5%,电子零部件下降9.6%。

  出口扩大,日本经济则景气;出口减少,日本经济就会萧条,这种外需依赖型经济结构很难改变。出口的下降,可能使日本经济再次陷入出口减少——生产减少——雇佣减少——收入减少——消费减少的恶性循环。要解决日本经济的衰退,当务之急是要扩大外需。日本未来的希望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广阔的市场对日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因此尽快改善外部环境、修复中日经济关系,扩大对华出口,增加外需,才是日本摆脱经济衰退的最佳选择。(张季风)

热词:

  • 日本经济
  • 日本对华
  • 日本央行
  • 经济衰退
  • 颓势
  • 日本政府
  • 国内生产总值
  • 通缩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