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容海:课间操应紧跟时代引入创新元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一段重庆南开中学数千学生课间操集体跳《江南Style》的视频被传至网上,网友齐呼“太欢乐了”。数日之后,北京崇文小学的课间操时间里,随着《江南Style》的节奏,“全校一千多孩子兴奋地跟着乐曲做着骑马和挥鞭的动作”。但是新奇的“骑马舞”引发了一些家长和专家的忧虑,部分家长认为,这是学校在设计活动时一味迎合学生兴趣、求新求怪;一些专家则认为,“骑马舞”动作单一,锻炼效果尚待论证,不宜完全替代广播操。

  在全世界掀起“骑马舞”热的《江南Style》,是韩国歌手朴载相今年7月发的一首单曲。数月间,《江南Style》便超越语言和文化的界限,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阵模仿和学习的狂潮,各行各业演绎的许多版本在网上传播。

  对于这些学生自发要求、学校因势利导而设的新课间操,不妨且慢否定。在校园里掌握一定的舞蹈动作或韵律活动,是新课改以来中小学体育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印象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广播体操,其实也在不断的更新和变化,2011年最新推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就引入了武术、踢毽、游泳、保龄球及现代舞等时尚运动的基本动作,突出了“健康、欢乐、时代”的主题。

  好动、求新是青少年的天性,也是创造力的源泉。大多数的学生,在三年甚至五六年的时间里,课间活动天天重复同一套“国标”广播操,无怪乎学生参与热情不高、实际效果不大。改变广播操音律和节奏的形式,加入流行元素引发学生的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是寓教于乐的创新之举,昭示了学校大课间活动的发展方向。

  对于有专家所持“不宜取代广播操”的观点,也需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动作多样、锻炼部位全面、较有系统的新课间操,如重庆南开中学版,虽然有《江南Style》里骑马和扬鞭的典型动作,但90%是健美操中的动作,且整套动作初成体系,大可以取“国标”广播操而代之。对于动作单一、锻炼部位相对较少的《江南Style》新课间操,如北京崇文小学的“小马跳”,则可以将其作为广播操的补充,或者增加其他锻炼,以达到系统锻炼的要求。

  其实,《江南Style》并非欢乐课间操的首创,此前也有将《精忠报国》《男儿当自强》甚至《嘻唰唰》等流行音乐引入课间操的前例。随着时间推移,《江南Style》的热度会退去,但对于欢乐课间操,我们则希望能长留校园、常伴学生。

热词:

  • 课间操
  • 江南style
  • 课间活动
  • 新课改
  • 广播操
  • 紧跟时代
  • 国标
  • Style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