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黄苇町:“三个中国”不能分开来看

作者:黄苇町 《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来源:央视网  期号:央视网与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第1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8:21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刚刚召开的十七届其中全会公报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报告指出这5年是不平凡的5年。同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的问题,比如在经济发展方面,国际社会一度有“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论调,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腐败问题也一直在着力解决。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引起了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十八大的召开将强调哪些内容?十八大的哪些议程最值得我们去关注?《求是》杂志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也可以说是引起了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对于“中国模式”、“中国奇迹”、“中国答卷”的探讨更是占据了国际社会很大的版面,您是如何看待国际社会对十八大的关注呢?

黄苇町:对于国际社会关注,我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个就是改革开放使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必然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所以西方有评论称,人类21世纪实际从我们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开始,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巨大变化,也使世界发生巨变。而现在我觉得这一点表现更突出,特别是去年人均GDP已经达到了5300美元,这是什么概念?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而沿海发达地区开放城市很多普遍都超过了10000美元。一个人口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的国家,它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那是不是标志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就为之大变。美国高盛公司对我们有一个调查,根据计算,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率达到了20%。这说明我们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已经扩大了,但是话说出来了,你增长了,发展快了,世界经济格局变了,对原来的秩序也会形成冲击,有些人也会心理不平衡,比如像美国这样历来以自我为中心的国家,老实说他们过去对中国并不是很重视,上个世纪90年代我去美国访问的时候,我见到美国政府一个中层官员,大概相当于我们司局长,他问我,你在中国是研究什么问题的?我说我是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他竟然大惊小怪的说,中国还有研究反腐败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对我们国家很多情况的无知到惊人的程度,那时候我也看了,确实从美国国内的报纸上关于中国的消息很少,除了有时候有一点负面的消息渲染,其它很少,基本不关注中国。但现在情况发生很重要的变化了,比如尽管最近几届美国总统选举都要想法“敲打中国”,但是还从没有像这一届总统选举这样频繁拿中国说事,从来没有这样。而且他们过去攻击中国人权问题、民主问题,显示他们价值观上的优势,这次可不同,这次主要攻击我们的汇率问题,攻击我们的经济问题,说我们抢走了美国人多少饭碗,现在他们把我们当做他自己的竞争对手来对待了。从这一点来说,反过来来说我们比过去强大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另一个原因,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接连上演,弄得西方现在一片焦头烂额,而且从现在看不出尽头,看不清这个东西什么时候结束。这样就使他们一直非常自豪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他们认为的世界上最优越的经济制度受到很沉痛的打击,而且很多人已经破产了,这个时候反而是中国以自己稳定的经济增长和无私的国际救援,承担起保障全球经济安全——说大一点是“火车头”作用、说小一点是“防火墙”的作用,我们避免了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全球性的恶化扩散,即使在苏东聚变以后最唱衰中国的西方预言家也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承认当年自己看走眼了。现在像西方学者和政治学者也在开始研究“中国模式”、“中国奇迹”。另外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长期奉行的“重城市、轻乡村;重开发、轻环保;重增长、轻分配;重经济、轻社会”,这是一种“以物为本”的发展观念,而且他们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这些国家也在关注我们中国,研究中国经验,看怎么向中国学习,走出自己的困境,能加快自己的发展思路,这两方面都是国际上更加关注我们的重要原因。

但是我认为第一,这首先是好事,反映了我们国家发展了,我们现在对世界有吸引力,但我们也不能固步自封,特别是我们更不能尽捡好的听,我们自己还得探索可能科学发展道路,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轻易不要谈“中国模式”,而要看作鼓舞我们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道路。

央视网:您说的很对,分析的很到位。您觉得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会强调什么样的内容呢?

黄苇町:我认为胡锦涛同志的“7.23”重要讲话,实际上已经为十八大的报告定下了基调,我从中看出至少有以下几点内容会在报告中强调。第一个强调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觉得这是贯穿报告始终的,“7.23”始终的一个东西。第二个要正确认识形势,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我们仍然是大有可为的经济发育区。第三个要有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实科学发展观,来推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第四个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继续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突出法治建设。第五个就是讲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六个也是更重要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要进一步地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包括加强党的五大建设,也包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此外,加强生态建设、文化建设。

所以我觉得这八个方面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应该说不同行业的人员自然会关注和自己相关的内容,我是搞卫生领域的,我要关注社会建设,我是文化领域的,我是剧团就要关注文化建设,他会更关注自己的领域。但是有些需要大家都关注的,哪些需要大家都关注?就是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哪些重要的新理论、新思想,提出了哪些新经验、新要求,因为这些东西是反映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一个进一步的深化,也将通过今后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中反映出来,有个著名作者说过这样的话,现在有三个中国:第一个叫数字中国,我们的高速、高铁、高楼、GDP,这方面很多非常辉煌的数字。还有国家实力,我们的外汇储备,当然我们媒体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也包括其它方面的一些数字。这叫数字中国。第二个叫网络中国。网络中国上可以看到负面的东西比较多一点了,人们发表各种各样的意见,吐槽,包括讲郁闷、愤怒、不快乐的地方,网络中国是第二个中国。第三个身边的中国。我们除了从报上、广播上听到一些数字,了解一些数字,我们通过网络上知道人们的反应、人们的看法,还有自己直接的所见所闻,通过身边的直接所见所闻。这“三个中国”单独看哪一个也许都不全面,所以说我们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只能在多方面观察社会的基础上特别要加强自己的理论思维,这样我们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正确认识很多社会现象,而不被一些表象和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所迷惑,我们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心。从小的方面看,我们也可以顺势而为,你的努力是和社会发展前进方向一致才能成功,你的努力和社会发展前进方向不一致就不能成功,我们顺势而为,就要从发展中寻找自己的发展机会,包括我们现在建设“两型社会”,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社会,有关这方面的科技就是有发展前途的,这方面我们就会投身这方面的研究、投进这方面的开发,对企业家也好,对科研人员也好都应该是很重要的方向,所以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每一个公众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

央视网:黄老师作为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解读的人员跟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十八大的议程,对公众而言重点关注的是哪些,非常感谢黄老师作客央视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声明:嘉宾言论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求是》杂志、求是理论网及央视网观点。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