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社评:官民合作解决难题,中国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八大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它对中国下一步的战略成功有着难以估量的意义。中国社会各界都对十八大抱有很大期望,甚至一些人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大会就能自上而下解决所有问题。然而这样的期待又未必现实。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时代的中国,一个关键性的政策调整就能带来全社会的转折性突破。

  中国已是全球最有力量的经济体之一,谁都能看到中国国家力量的强大,但中国民间力量成长的速度同样很快,民间对国家决策的影响能力增加尤其快,今后中国解决各种复杂问题,一个很关键问题就是官方和民间各种力量能否有效合作。

  政府的动员力和执行力总体看都面临新环境。社会思想多元、舆论监督等都对政府的能力形成一定限制。中国官方已不可能再像三十年前那样“万能”,而社会对政府的态度是矛盾的,既希望它向“小政府”过渡,又希望它对各种难题“大包大揽”。

  中国的问题绝大多数都不再是革命时代的敌我矛盾,而成了人民内部的利益关系,这比敌对关系要复杂得多,快刀斩乱麻几乎无法做到。由于社会各群体的利益多元化已成现实,问题只能一个扣一个扣地细解,那种“胜者全有,败者全无”的简单逻辑已不适用。

  社会主义的优势之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新形势下保持并发挥这个优势,必须同时追求民主和公平,兼顾各方利益,而这个原则落实到实践中,意味着一方面激活大量矛盾,一方面要把它们一一摆平。

  中国社会不仅多元化明显,而且舆论对扩大多元热情很高,对维护共识和共同利益则抱有一定警惕。很多人认为鼓励反对是必要的,舆论对抵制拆迁以及反对化工项目的支持常常是不需甄别的。

  所有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中国下一步解决难题,需要当局和社会力量的合作。创造官民合作的气氛和机制,对于国家继续前进都至关重要。

  官方和民间都首先需要了解政府能力实际在下降的事实。官方要清楚自己能决定一切的想法已不合时宜,不受监督做事的环境更不可能重现。官方需要有更多依靠民间力量解决问题的战略思考和政策安排,逐步实现大政府和大社会的平衡统一。

  政府有了这个愿望,民间对解决问题的态度也一定会逐渐变化。民间会最终搞明白,中国今天的问题单靠政府已经解决不了,也不该仅由政府解决,那样的话已经很大的政府只会越来越大。全社会必须形成解决问题的合作系统,而非围绕各种问题的对立格局。中国下一步能不能走好,执政党是关键,与此同时社会所有力量都有它们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

  让我们告别政府对“坏消息”藏着掖着,悄悄解决摆平的时代。也让我们告别互联网上把所有天灾人祸及世间不平都怪到政府头上,我们自己只需批判而无需做任何努力的思维逻辑。我们要清楚,政府也是社会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公职人员都来自民间百姓,从本质上说,中国社会必须也只能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国现行体制重社会整体面,对解决群体利益差异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要实现改革和过渡,舆论的理解和支持非常重要。这并非是说博弈和批判就应消失,这不可能。合作的涵义本身就应是丰富的。然而合作与对立又有本质不同。合作不仅应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愿望,为了实现它,我们还应锲而不舍。▲

热词:

  • 万能
  • 中国
  • 社会主义
  • 执行力
  • 执政党
  • 共同利益
  • 十一届三中全会
  • 民主
  • 拆迁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