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辛忠:镜头前是成长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反映十年来影视作品发展的展板,吸引了许多观众观看。光明网记者 辛忠摄

  十月最后一天,作为一名报道文化新闻的记者,我来到北京展览馆采访、拍摄“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来之前听说,这里每天都有上万名观众来参观,但当我第一次进馆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这个展览的火爆。那天上午,我带着相机一到大门口,就看见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既有拄着拐杖、互相搀扶着的老夫妇,也有穿着时尚的青年人,还有牵着父母手东张西望的孩童。

  进到大厅,首先是“序篇”部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四位领导人的大幅照片依次悬挂在正中央,照片下面是展览的前言。这里是参观者争相拍照最热门的地方,我统计了一下,短短3分钟,足足有20多批观众合影,往往是一波还没拍完,另一波就已经在准备上前抢位置了。

  图片展的主题分为国民经济、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与和平统一、和平发展、党的建设九个部分。展品以图片为主,还有不少实物和视频资料。站在展厅里拿起相机,我不时抱怨自己的摄影水平不高,图片展的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极大,我能拍到的东西总是有限。我只能反复拍,但在有些热门展厅,实在不能拍太久,因为拥挤的人流竟然会推着我“往前走”。

  在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对接模型、“蛟龙”号潜水器模型、奥运奖牌展台、“辽宁”号航母模型前,都能看到数十位参观者举着相机、手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要不是仗着脸皮厚不断往前挤,还真不容易找到最佳拍摄位置。

  “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展厅的一个展台,展示了近十年来一大批主旋律广播影视作品,受到参观者青睐。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68岁的老大爷,看着秦怡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剧照,一幅一幅说出了他们演出作品的名字,让我极其佩服。近年来,大批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走红,也让青年一代重温了旧时岁月里,苦难的中国人民跟随中国共产党同甘苦、共患难的故事,给更多当代青年人奋进报国的精神力量。

  在新闻出版队伍建设成就卓越展台,我看到了一幅久违的照片:这是2011年8月份,我跟随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参观延安新闻纪念馆时的照片。“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围绕大局,服务群众,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的铮铮誓言仿佛又在耳边响起。一年多过去了,看到这幅照片,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次涌上了我的心头。

  走完了所有展厅,出门时才充好电的相机居然“罢工”了。储存卡里装满的照片,让我满心都是幸福感。整个展览用2000多幅照片,浓缩反映了10年来祖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每个中国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所看到的细微变化以及在生活工作中所体会到的点滴进步,都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我深信,在未来日子里,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光明网记者 辛忠)

热词:

  • 延安新闻纪念馆
  • 储存卡
  • 蛟龙
  • 辽宁
  • 罢工
  • 光明网
  • 观众
  • 镜头
  • 社会主义文化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