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钱江晚报》:名楼申遗,以假傍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俗话常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意思是告诫人们做事切不可急于求成。任何事物,有形的也好,无形的也罢,只有经过岁月的洗练、历史的打磨,才能最终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最近新华社报道,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申遗,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联合组团的十大名楼,试图打包联合申遗。其中只有岳阳楼、天一阁等少数楼阁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其他都是新建的“假古董”。南京阅江楼甚至只有11岁,还是“未成年人”。有专家和网友看出其中蹊跷,明着申遗其实暗度陈仓,借机涨价而已。

  前几天传出麻将申遗的新闻。如果天见可怜,只有一个名额可以荣登大宝,那我宁愿推举麻将坐头把交椅。因为麻将的年龄显然要比这些名楼大些。经过三四千年历史的检验,麻将文化至今仍然生机勃勃,足以证明其魅力无穷。可是如今我们再登黄鹤楼,已经完全没有了“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思古之幽情,因为古人幻想骑着黄鹤翱翔,我们今天乘着电梯就可以直飞楼顶……

  其实,很多申遗本身的动机也是可疑的,到底是保护的成分多一点,还是更多的是“政绩工程”和“涨价工程”的变体?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借世界遗产之名来赢得政绩。对于专家而言,调研论证做申报文本,那也是一笔可观的费用。对于景区而言,申遗更是摇钱树。当然,前期投入也是不菲的。2010年8月,中国丹霞地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此次“申遗”所付出的10亿元中,国家级贫困县新宁承担了4.5亿元。如果申遗不成功这笔钱无疑打了水漂,这无异于一场赌博。

  据说现在各个地方还有两百多个项目排队等着申遗,而按联合国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能报两个。按此速度,申遗都排到一百多年后了。想必到那时这些名楼也媳妇熬成了婆,达到“遗产”的标准了。不过,公众担心的是,现在平均的建筑寿命只有30年,这些个名楼们能熬到那个时候吗?

 

热词:

  • 十大名楼
  • 打包申遗
  • 门票经济
  • 黄鹤楼
  • 滕王阁
  • 岳阳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