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峰:“看天”供暖让民生更温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下南方还是温暖如春,北方已是滴水成冰,气候的差异让北方寒气逼人,凉风嗖嗖。北方防御寒冷的最好形式就是集中供热,那么何时开炉,何时供暖,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一般都是法定时间供暖,很少有人做出决定,或者改变这个传统。

       可北京打破了这一法定供暖的传统,而是实行看天供暖。据《北京日报》报道,春秋去冬来、气温骤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应对严寒,其中北京市的举措引人关注。经有关部门决定,全市范围内将于11月3日开始正式供暖,较惯例提前了11天。这一人性化举措甫一公布,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供暖是一项牵涉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大事,说到民生,从上到下,都在行动。无论是为政者,还是老百姓,每当此时此刻都会非常关注,极为重视。

       但就是这一民生工程,每到供暖期,矛盾相对集中、问题比传突出,民生也被高高挂起,每年由于供热质量或供热问题投诉甚多,而且更由于供暖时间与气候不能同步,也与百姓的不能同步,更不能与民生同步,这让民生很受伤,也让百姓少了一份温暖,多了一份寒冷。

       作为政府就要积极关注民生、情系民生,更要协调好供热企业和用户之间的问题,还要考虑诸多社会问题,并且通过看天供暖,让百姓更提前感受到温暖,不是受冻,更让民生更温暖。

       为政者重视民生,就是通过政府的服务意识,让关系民生的事做的更好,让供热工程造福百姓,温暖千万家。在供热和用户中间起到积极的协调作用,将用户和供热公司这个不等式让他尽量相等,加足用户和供热公司天平的砝码,让他们平衡。作为供热公司,一方面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赢利,另一方面要通过过硬的服务赢得用户,从而促进供热公司的大发展。作为老百姓,生活要舒服一些,家里要温暖一些,身体要健康一些。这也是老百姓的最低要求,就是寒冬不挨冻、不受冷、不遭罪。

       家是每个人生存的小环境,家里的温暖才会有家庭的和谐,有家的喜悦,那么关注供热就是关注自己的生活,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

       党中央向来极为重视民生工程,供热工程正是一项民生工程,也关系着环境保护的大问题,集中供热可减少大量CO2和 SO2的排放量和灰尘污染。政府抓好此项民生工程也显得尤为重要。就在在供热前夕,市长也忙起来,纷纷前往供热公司、供热站检查了解情况,或者亲自察看供热送暖,这就是关注民生工程的举动。

       但查看更应该看天,看看天气变化,看看气候影响,通过天气的情况,决定供暖日期,更是让供暖人性化,也是在民生面前的一种人性化。

       温暖关乎民生,绝不容忽视。说一千,道一万,服务周到才是万全之策,将供暖当作民生工程去抓,不能只当作赚钱的工程,要视供热为民生,寒冬天才会有暖流,而冰凉才会望而却步。

       此时,北京市传出根据天气的豪华提前供暖,无不是关注民情的表现,也是积极化解矛盾、减少报怨的一种作法,看天供暖,看的是百姓的表情,看的是百姓的生活,通过看天供暖,给百姓笑脸,给民生温暖,就会让社会温暖,更让百姓幸福。

       看天供暖看出了民情变化,看出了民意,更是以人为本,就让制度灵活一些,让民生实际一些,让温暖贴近一些,民生工作才能到家到位,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感受到冬天集中供热所带来的好处。

热词:

  • 北京
  • 供暖
  • 气温
  • 民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