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中国道路的历史超越丰富了世界政治模式

作者:黄仁伟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来源:《求是》  期号:2012年第21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6:37

面对各种肯定或否定中国道路的思潮和议论,我们需要从本质上揭示这条道路的必然性,在纵向发展中认识这条道路的生命力,在横向比较中认识这条道路的优越性,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解读中国道路,以提升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和自信,在国际上促进各国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进而击退反华势力炮制的“中国制度威胁论”和“中国前景不确定论”。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原标题:中国道路的历史超越和国际解读

中国道路正在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研究重点,其中出现两个“终结论”的代表。一个是“历史终结论”的提出者福山,在中国发展的事实面前开始改变其“美国制度无法超越”的观点,认为中国制度正在崛起,世界应有更加多元的制度选择。另一个是伊恩·布雷默在《自由市场之终结》一书中,把中国模式归结于“极权政府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国家资本主义”,认为这条道路在新兴国家中形成广泛影响,将终结西方的自由市场制度。

面对各种肯定或否定中国道路的思潮和议论,我们需要从本质上揭示这条道路的必然性,在纵向发展中认识这条道路的生命力,在横向比较中认识这条道路的优越性,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解读中国道路,以提升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和自信,在国际上促进各国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进而击退反华势力炮制的“中国制度威胁论”和“中国前景不确定论”。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道路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国家资本主义”。二者的区别就在于中国道路是为全体中国人民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使命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30多年的经济增长,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摆脱贫困,是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减贫事业。快速的城镇化使数亿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进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98%的中国青少年享受免费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是世界上最大范围的教育普及,中国的大学教育也迅速大众化。中国用了不到10年时间进行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网络,中国人预期寿命近75岁,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城乡人均的住房面积和家庭住房拥有率得到显著改善。无数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不仅摆脱贫困,拥有温饱,而且实实在在地走向小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激发的人民创造力,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真正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归根结底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劳动;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要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样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试问,世界上有多少国家的人民对自己的未来有如此乐观的信心和如此坚定的信念,有多少国家的人民保持与政府如此一致的奋斗目标和如此持久的同心协力?这是因为中国坚持的是社会主义,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发展的最终成果由全体人民所共享。

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大量国际评论指出,中国道路从起点上就同“多党制+私有化”的西方制度模式划清界限;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同“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的前苏联模式分道扬镳。中国“最重要的成就是实现自身的稳定和发展”,是“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道路“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社会现代化的一种战略选择,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发展战略和治理模式”。中国的成功不仅仅具有经济意义,也丰富和拓展了世界政治模式,“不了解中国,就无法了解世界政治”。可以说,西方乃至全球思想界正在重新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新认识中国道路。

二、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政治制度

对中国道路持怀疑态度的西方舆论往往集中于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怀疑,他们在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否定中国的政治制度。这就形成一个所谓“成功的经济发展与失败的政治体制并存”的悖论。但是,回避或者否认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力量的政治制度的有效性和优越性,就无法真正认识中国道路的历史成因。

中国发展道路成功的真正秘诀,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就在于坚持这条道路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首先,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道路具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起,就以实现中国的独立富强、民主自由为奋斗目标。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探索和奋斗,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和这条道路的远大目标紧紧相连。其次,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前沿,谋划长远全局。国际人士对中共的战略规划能力给予高度赞许:“中国共产党一旦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就能为实现这些目标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他们意识到,尽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战略智库,但是在战略规划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最后,中国共产党的决策层不仅目光长远,而且能够制定切实的发展战略并付诸实施。西方决策过程被各种利益集团和选票政治所绑架,在体制转型和危机应对领域受到很大限制。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决策效率更高,执行力更强。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相比的另一个巨大优势,就是它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地检验和创新这个理论体系。根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能够突破种种束缚,大胆开辟历史上所没有的道路,也能及时发现失误并加以纠正。“北京共识”提出者雷默认为,中国模式的关键在于创新,中国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在几乎所有方面的创新。许多中国问题专家纷纷指出:“中国共产党拥有非常强大的理论支撑”,“它能够如此有效地领导这个国家,其重要原因就是理论创新”。这种理论的创新性,使“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改革都具有深刻的时代特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光明的未来”。

中国政治体制的有效性和优越性,还在于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可以说,中国的政治体制在动员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就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天然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这种联系更体现为人民享有空前的自由度和参与度,几乎所有的重大改革和发展路径都是首先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最近10年来,中国的舆论监督机制、民众参与机制、决策民主化与科学化机制、多党合作机制、各部门间及地区间协调机制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这种政治制度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也吸收代表各种不同利益的观点和建议,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和资源浪费。这就是30多年来,中国在总体上没有发生战略失误的根本原因。许多国际政治观察家认为:“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有效的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消除腐败。不可否认,中国存在着事实上的分配不公、贫富分化和官员腐败等消极现象。但这些现象与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相比,只是支流;与其他新兴国家相比,中国惩治腐败的力度更强、更有效。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它不能容忍腐败现象在党和国家体制中合法存在,一旦被揭露就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治。预防和遏制腐败的体制机制正在全面系统地建立起来,党内的、人民的和舆论的监督机制正在完善并有效运转。许多深入观察中国社会的外国学者注意到,中国发生的许多群体性事件很少是直接针对政治制度的,而是要求共产党惩治某些地方和部门的腐败官员。这些外国学者的结论是:中国人民愿意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克服腐败,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在根本上是为他们谋利益的。

三、坚持和平发展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传统逻辑。西方战略界根据西方霸权兴衰的历史惯性,把中国强盛的结果归结为另一个霸权国家的崛起,而新老霸权之间必然爆发冲突。他们不了解,中国道路的成功恰恰就在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不走欧洲列强依赖殖民掠夺崛起的老路,不走二战前德国、日本为挑战霸权而发动世界大战的老路,不走美国“居高临下”随意干涉、颠覆别国政权和制度的超级大国老路,也不走前苏联为了“输出革命”追求军事优势而耗尽国力的老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主动参与并融入现存国际体系,不以滥用武力来解决各种争端和纠纷,摒弃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旧大国行为模式,同各国构建和拓宽共同利益。

“和平发展”不是漂亮的辞藻,而是中国核心价值和核心利益的真实体现。从20世纪80年代起,邓小平就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这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大政方针,落实在中国发展进程的广泛实践中。中国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各国有识之士越来越认同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他们从各个角度证明“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中国从来没有进行海外殖民”,“中国文化中包含着和谐的宝贵理念”,“中国运用软实力推动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参与国际事务,能够更好地维护世界稳定和谐”。此类肯定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国际舆论,代表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它将长期面对各种挑战和危机,包括某些大国的“围堵战略”和西方舆论的怀疑猜忌。即使如此,中国仍将百折不挠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同大国小国、富国穷国、强国弱国,都是共同利益大于利益冲突,战略合作大于战略对抗。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

四、中国道路丰富了世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

中国道路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这条道路是完美无缺的,它同样存在着种种先天和后天的不足,其发展进程必然会有曲折。它的先天不足,在于中国的封建主义历史包袱沉重,国家规模大且发展极不平衡,任何过激、过快的变革都可能超出结构的承受力。它的后天不足,在于结构转型和利益调整的复杂性世所罕见,经济超常发展带来的社会矛盾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而内外矛盾的交织,使许多制度安排不能不受制于地缘政治和战略环境的变化。然而,这些制约并不能掩盖中国道路的历史性跨越。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主要西方国家大都用了150年到200年时间才完成其制度的现代化。英国1688年“光荣革命”后建立君主立宪制,到1928年基本实现普选,用了大约两个半世纪的时间。法国从1789年推翻绝对君主制,到1958年第五共和国的建立,也用了超过一个半世纪的时间。美国从1776年发表独立宣言、1787年制订联邦宪法,经过南北战争,到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其政治制度的现代化也用了150多年时间。中国现代化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只有60多年,改革开放后才真正走上一条成功的现代化道路。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中国可以用比西方时间更短、社会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