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光东:风雪中我们都是守夜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一座特大城市,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暴雪等袭击并非首次。面临这次的极端天气,不论公共部门还是普通市民,我们都提前进入了“守夜人”角色。

  这一场冬雪,来得有点出乎人们意料。尽管早就知道预报有雪,但人们没想到会那么大。许多人直到早晨起床外出才发现,所在小区的路雪深而涵水,淹湿了皮鞋,让路难行。有的车棚在雪与水的混合中压塌,有的路被雪压断的树枝挡道,有的行人因雨伞挡不住风雪的卷曲而显冷瑟。看得出,这座城市被风雪洗礼过。

  然而,出行的人们迅速感受到了道路的通畅。以往的堵途畅通无极,心情也便大好。诚然,风雪夜后正值周日,人们原本出行的意愿相对减少。相对以往周末,明显把出行愿望降到最低,只有那些不得不外出的人们显出行色匆匆态。显然,风雪中的城市窘况此次并未明显出现。这固然是巧逢周末,却也与我们都是“守夜人”有关。

  在市场经济中,有一个理性经济人概念。在交通领域,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对出行有一个理性选择的过程,没有谁愿意故意添堵。但这个理性选择的前提,源于信息掌握的充分。此次风雪虽大,但人们已经及早获知信息,也就必然产生不出行的意向。这表明,我们每个人对风雪的预知,使我们成为了“守夜人”,而减少了盲目和懵懂。同时,也正是公共部门作为第一“守夜人”在岗,使我们成为理性的“守夜人”变得可能。

  事实上,这一次,公共部门的“守夜人”角色,都是提前进入并始终在位,最终较大地削减了风雪的肆虐程度。气象部门的预报准确而精细,实现了信息的迅速传播。供热部门严阵以待,不致气温骤降而冷市民。首都机场在飞行区特辟四块除冰坪,航班未出现大面积延误。环卫部门5个融雪基地500环卫工人24小时待雪,公交地铁令司乘人员早晨提前半小时到岗。这诸般在岗在位地“守夜”,百姓就明显感到未受阻于风雪。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风雪夜,活跃于“7·21”特大暴雨中的双闪车队再次集结,以运送“风雪夜归人”。然而,与那次不同的是,此次机场整体运力没有什么问题,滞留旅客缓解速度较快,双闪车队未能释放更大能量。原因在于机场方面与爱心车队几乎同时发现出租车的运力不足,通过多种手段有效解决了滞留问题。这表明,公共部门恪守了“守夜”伦理,社会爱心组织就会幸福地退出。

  作为一座特大城市,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暴雪等袭击并非首次。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面临极端天气,公共部门提前进入“守夜人”角色,更好地保障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如此,再大的风险考验也会在充分准备面前被化解,普通市民也会因此而能更好地尽到自己“守夜人”的本分。

 

热词:

  • 守夜人
  • 风雪夜
  • 守夜
  • 特大暴雨
  • 运力
  • 机场整体
  • 极端天气
  • 出行
  • 除冰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