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
——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作者: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求是》  期号:2012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21:06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南,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科学理论体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道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探索、选择、奋斗的过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探索和艰苦斗争。但是,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无论是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运动还是辛亥革命,无不以失败而告终。为什么这一系列艰辛探索和努力,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科学理论指导。先进的中国人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尝试过各种思想武器。经过激烈斗争,马克思主义逐渐赢得了广大进步青年,成为中国人民的信仰,在中国社会扎下了根,并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具体的真理,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指导作用。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事关一个十几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战略、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方面的系统的科学理论,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智慧结晶,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