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钓鱼岛危机中国歼-31四代隐身战机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中国自行研发四代战机,国内外虽然猜测纷纷,但大都是一些捕风捉影的传说,来自官方的报道十分鲜见。尤其是第二种四代机即所谓的“粽子机”,只是网络上有图片,其实际进展却鲜为人知。如今,在10月31日上午,终于有报道说,这种称为歼-31(此前曾被称为歼-60、歼-21)的新型也是中国制造的第二种隐形战斗机正式试飞成功!台湾《中国时报》称,这是继歼-20去年1月曝光后,大陆出现另一型的隐形战机,同一时期研发两种四代机原型隐形战机,在中国航空史上极为罕见。

  歼-20的贴身搭档

  早前歼-31以“粽子机”被从陆路运往西安阎良飞行试验研究院时,就已经在全球引起了极大轰动。当时,就有报道称歼-31战机将于年底前进行首次试飞,现在,这款战机如期试飞成功,似乎也是证实了以上的猜测。

  从披露的歼-31最新图片来看,该机是采用了双发布局,两侧DSI进气道,倾斜式双垂尾,还采用了波束控制理论设计的机身外形,从而折射来自侧面的照射电波,因而可降低侧面雷达对于飞机的威胁。该机最值得称道的新技术是DSI进气道和多种隐身设计。但该机也有美中不足,首先是飞行座舱罩,仍旧是歼-11等沿用的两段结合式,这就不如歼-20的一体式先进和有利于隐身。但据信,该机可能具备了高机动能力和适用于航母甲板的短距起降能力,只要该机的发动机够力,其就足以应对F-35的挑战。

  从该机31001的编号来看,其序列编号为歼-31应该无疑。既然留在沈飞的是编号为31001的一号机,那么,可以推断早前运往西安的就是31002的2号机。也就是说,该机也像歼-20一样,首批至少建造了2架,也许不久第三架才会露面,并用于科研试飞。但罕见的是,歼-31在第一架原型机上,就喷涂上了醒目的徽标,一只奋飞的雄鹰正在抓住地球,显然,这也寓意该机将会纵横(或者销往)全球。该机已被命名为“鹘鹰”,全黑色机身既说明其大量应用了复合材料,又可能涂覆了大量隐形涂料。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歼-31这种新型隐身战机与美国的F-35舰载型相比,在整体布局、作战能力、隐身技术等方面占有明显优势。据分析歼-31战机翼展10.70米,机长15.47米,机高4.57米,机翼面积42.7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27.215吨,最大武器载荷大于5897公斤。歼-31安装了两台WS-13A(涡13改)双转子发动机,单台推力达8300公斤。其发动机推力的提高,可提升飞机的中低空机动性,也改善了飞机的起飞和着陆性能。该机内置弹仓可挂载4枚PL-15空空导弹,也可悬挂多种武器或副油箱,具有全天候拦截能力并兼有对地攻击能力。

  如果在机载电子设备、机载相控阵雷达和发动机推力上能够达到要求的话,该机即使和美国使用20年前技术研发的F-22在作战能力上也有得一拼。但更多的分析认为,歼-31这种新战机将搭载于中国未来的航母上,最终可能成为“中国版的F-35战机”。

  歼-31的双侧倾斜垂尾以及DSI进气道使其和美国洛·马公司的F-35看上去有些相似,并同样采用内部弹药舱的设计,以减少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概率。且歼-31和歼-20可能并非西方猜测的那样是竞争关系,因为它们有完全不同的用途。

  分析指出,歼-31是目前世界最新一种以多功能对地攻击为主的中型战机,从其采用固定式大面积大倾角垂尾、整体式大型前后襟翼与双前轮等设计看,歼-31有可能作为今后航母舰载机之用。该机与纯空优的重型F-22战机战术用途不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作战思路,歼-31采用与美国F-35战机相似的载弹布局,战术用途较接近,并且有可能会与歼-20形成高低搭配。

  钓鱼岛危机之际亮相

  在歼-31的照片泄露之后,国内外纷纷猜测歼-20和歼-31曾为争夺中国的隐形战机项目展开竞争,但人们注意到,歼-20体形较大,可能比较适合执行打击任务,就像现代版的F-111那样,而体形较小但仍有双引擎的歼-31可能更适合进行空战。

  有分析认为,中国军方可能同时引进试验歼-20及歼-31这两款战机,并利用成飞与沈飞之间的竞争来加速研发进程,从而加快隐身飞机装备的速度,并鼓励创新。在此情形下,歼-20未来将主要负责对敌方防御体系进行渗透并实施打击,而歼-31则在空中格斗至于兼顾协助歼-20对地攻击,因而更能发挥其多用途战机的作用。

  对于中国空军未来将如何使用歼-31隐形战机,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国海军的专家表示:“从设计角度来说,将相对较轻的歼-31作为对歼-20这种重型战斗机的补充有一定道理,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一直保持着轻重搭配。”中国同时研制两款第五代战机很可能不是一种复制,而是一种相互补充,旨在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执行不同的任务。如果有关歼-31信息准确无误,那么,这将证明中国在同时研制两种第四代隐身战机。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没有这样的大手笔,而欧盟则至今都没有下决心研制第五代战机。

  在中日钓鱼岛危机之际,中国正式试飞成功歼-31型四代隐身战机,歼-20连续试飞成功、成功试射东风-41多弹头洲际导弹、052D下水、第一艘航母正式编号为16并准备服役,中国似乎是在向世界证明着什么!也许,在成功试验并装备歼-31和歼-20之后,中国的空防将更可靠,两者也将从此撑起中国未来的高边疆防御重任!

  这次歼-31的公开试飞成功,实际上还有另外的目的,那就是在当前中日因钓鱼岛争端而关系紧张之际,美国不但发出了模糊甚至是支持日本的声音,在通过日本官员发出美日安保条鱼适用钓鱼岛的论调之后,美国不但在亚太地区大幅增加了各类演习的次数,而且各种先进武器纷纷在中国周边亮相。这很可能是美军因应中日钓鱼岛争端的举措,美国此举既有给日本打气壮胆的意味,也有向中国发出警告的含义,这也为钓鱼岛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而中国,显然也不示弱,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僵持不下的背景下,中国官方媒体也一改往日谨慎报道中国军力的习惯,更加积极主动地披露中国军力增强的消息。

  因此,中国公开试飞歼-31肯定有针锋相对的意思。这也意味着,除了最近试射四种洲际战略导弹之外,中国还有多种应对措施!而且这也进一步证明,中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是绝不会妥协的!

热词:

  • 钓鱼岛
  • 着陆性能
  • 机载相控阵雷达
  • 双垂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