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国:要航母 也要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美国防务世界网站10月25日披露,美国海军拟用5.64亿美元继续进行“俄亥俄替代”项目的研发,该项目在2013年财政预算中是为了设计并建造新一代12艘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

  早在8月31日,美国海军就批准了新一代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的关键技战术要求,这标志着美国海军新一代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项目正式启动。该艇将取代“俄亥俄”级,构成2030年~2080年美国海基战略核力量。

  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视航母建设的国家,其海军新一代航母“福特”级首舰“福特”号也已完成大部分建造工作,明年即将下水,2015年部署,该级航母将建造11艘。

  在大力发展航母的同时,美国也在加紧对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实施更新换代,这是因为在未来战争中,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具有航母无法替代的作用。

  相对于航母以攻为主、攻防兼备、空海一体的特点,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则携载洲际弹道导弹,具有隐蔽、安全、机动性强、威力大等特点,备受各国重视。目前仅美、俄、英、法、中五国拥有。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与陆基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一起构成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平时游弋水下,作为战略核威慑力量存在;战时作为高生存力的核打击力量,负责摧毁敌方大中城市、交通枢纽、通信设施、大型军事基地和港口等战略性目标。

  在美国海军术语中,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缩写为SSBN。美国海军新一代SSBN被赋予代号SSBN(X)。“X”,意味着目前该艇技术方案尚未完全确定,这也多少给该艇笼罩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美英两国新一代SSBN将使用统一的导弹发射井

  8月31日,美国海军造船与武器司令部海上系统研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总工程师托马斯·埃克尔斯海军少将与美国国防部“俄亥俄替代”项目办公室主任威廉·布鲁哈姆海军上校,共同签署批准了与SSBN(X)研制相关的部分文件。文件包含的技、战术要求不仅适用于美国海军名为“俄亥俄替代”的新一代SSBN项目,也适用于英国海军名为“继承人”的作为“前卫”级替代的新一代SSBN项目。其中,规定了SSBN(X)的主要参数及对导弹发射井的技术要求。这意味着,美英两国新一代SSBN将使用统一的导弹发射井。

  首艘SSBN(X)将于2021财年开工建造,2027年交付美国海军,2031年开始作战值班。包含设计费用后,单艘SSBN(X)造价为117亿美元。美国今年开始为“俄亥俄替代”项目财政拨款。

  研制和测试初期,SSBN(X)将装备“三叉戟II D5LE”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是“俄亥俄”级目前所使用导弹的延期服役型号,以及“战斧”巡航导弹。

  SSBN(X)将采用新型反应堆,其服役寿命为40年,整个服役期间都无需更换核燃料。SSBN(X)计划安装16个导弹发射井。“16”有成为潜艇导弹发射井“标准”数目的趋势。

  自1960年7月发射第一枚潜射弹道导弹起,美国海军就极为重视SSBN的发展,迄今共发展了4代、建造了59艘。目前,“俄亥俄”级是美国海军在役的唯一一级SSBN。首艇“俄亥俄”号于1976年4月开工建造,至1997年,“俄亥俄”级共建造了18艘,这也反映出“俄亥俄”级的设计是比较成功的。

  就核打击威力而言,“俄亥俄”级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SSBN,只有苏联海军水下“巨无霸”-“台风”级才能与之匹敌。就技战术性能而言,“俄亥俄”级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SSBN,只有计划明年服役的俄罗斯海军“北风之神”级才会在总体上超过它。

  加了一个X的SSBN将会是啥样

  虽然SSBN(X)的技术细节没有披露,但毫无疑问,SSBN(X)必将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具有更高的作战性能和更强的核打击能力。美国海军称,12艘SSBN(X)就可以完成14艘“俄亥俄”级的使命任务,且在整个服役期间,SSBN(X)都可以保持对其他国家SSBN具有较大的优势。

  从美国海军SSBN的发展趋势和服务于美国新军事战略的角度,可以勾画出SSBN(X)的大体轮廓。

  一是多用途和模块化。除弹道导弹外,SSBN(X)还可搭载多种负载,如特种分队及其装备、战斗蛙人运载工具、无人作战系统等。更有可能的是,在美国持续致力于削减军费开支的背景下,SSBN(X)将会是种模块化多用途潜艇,能携载弹道导弹、巡航导弹、鱼雷、水雷、无人作战系统等多种武器,并共用垂直发射装置,这样可降低全系统的研发、建造、维修和使用费用。从当今潜艇技术发展水平看,这种方案是现实可行的。大型武器系统的多用途和模块化也是发展趋势。

  二是高性能和高技术。高性能体现在高隐蔽性、高安全性、高维修性、高在航率、高自动化水平等方面。高性能通过高技术实现。

  SSBN(X)可能采用以下技术方案。1.无轴推进。无轴推进可消除螺旋桨-轴系统噪声,减小艇体尺寸,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使用的喷水推进技术已成熟。2.武器外置。将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战斗型无人水下航行器移至艇外搭载,取消艇内武器舱,为其他负载释放空间,降低武器发射时产生的噪声,提高发射可靠性,减少发射准备时间,提高潜艇生命力。3.艇壳声呐。艇体外部普遍敷设声呐,能在较宽范围内同时探测多个目标并跟踪。4.高度自动化。现代核动力潜艇的指挥、声呐、火控、通讯、动力等系统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艇员数目减少,艇内有效利用空间增大,艇员工作和生活的舒适性提高,也就相当于间接提高了战斗力。

  三是网络化和信息化。美军明确提出:2015年建成全球作战信息网络,2020年有能力打网络中心战。美军已经将网络中心战提升到如何建军、如何打仗的高度,并将其定位为21世纪的战争模式。在网络中心战框架内,任何一个军兵种和武器系统都难以独立建设和发展。作为网络中心战的节点之一,SSBN(X)也必将是网络化和信息化的。

  服务美军战略兼具战略和战术功能

  美国将军事战略的实现与高科技紧密相连,并将军事战略优势的获取建立在技术优势基础之上。正如曾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的杰里·迈亚所说:“技术领先是美国武装力量的一个标志。”

  新武器一经研制成功,美军就会将其投入战场检验,之后又成为美国实现军事战略意图的新手段,与此同时,还拓展了美国决策层的战略思维空间。从海湾战争、南联盟之战、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战争,无不如此,每一场战争的军事策略、作战模式及主战装备都有所不同。从“地空一体战”、“空地一体战”、“网络中心战”到“空海战”可以看出,美国军事战略在不断更新和进化。

  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战争准备上,美军引导着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信息化战争是非接触打击、非线性作战,集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多维战场空间于一体。21世纪海军的精确性提高、到达范围扩展、连通性增强、海上行动趋向多维化。在统一的多维战场空间内,海洋将成为向全球投射兵力并直接发起决定性打击的区域。

  在此背景下,除核威慑与核打击之外,海基战略核力量的任务又有了新内容。

  2003年,美国海军发布了21世纪海上力量转型计划——《海上力量21》,该计划围绕海洋打击、海洋防御和海基经营三个方面进行,且都与海基战略核力量建设有关。在海洋打击中,强调作战使用弹上定位目标的导弹、隐身潜艇、无人水下航行器及无人飞行器等;在海洋防御中,强调海军将为国家提供海基战区和战略防御,并由SSBN提供最终的战略威慑;在海基经营中,强调以海洋为攻击发起区域,同时建造新型SSBN。

  2007年,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及海岸警卫队共同发布了海洋军事学说——《21世纪海上力量联合战略》。其中阐述道,为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海上力量必须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包括:前沿存在、威慑、海洋控制、海上安全、兵力投送、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响应,这些都需以海军的通行自由和力量投送为前提条件。

  今年1月,美国发布了新军事战略报告——《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报告将美国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分为10类,排名前3位的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开展非常规战争”、“威慑与击败挑衅”和“无视对手封锁的力量投送能力”。

  在美军描述的一次次军事转型或战略报告中,SSBN除了担任传统的重要角色外,还将担任新角色。它不仅仅是具有核威慑、核打击的战略威慑力量,其高负载能力、隐蔽、能长时间水下巡航等特点,也使它同时具备了运载无人水下航行器、无人飞行器和特种部队及其装备等执行战术性任务的能力。在美军设计的未来战争中,SSBN的功能得以扩展,所起的作用将更加多样化。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热词:

  • 美国海军
  • 核动力潜艇
  • 战略导弹
  • 俄亥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