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商意盈:麻将申遗?还不如先让麻将“脱赌归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二届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27日在杭州落幕,与麻将大赛一起的,还有2012“百万雀友同此情 麻将申遗献我心”万人签名活动。麻将和京剧、国画、中医一样,被称为国粹,并且还将再次申遗,引起了高度社会关注。记者认为,是否应该为麻将申遗摇旗呐喊暂且不论,让麻将脱离赌博,回归其身心运动的初衷倒是一桩美事。

       据了解,麻将申遗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7年,曾有民间组织向相关部门递交了将麻将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单的申请,然而当时申请却石沉大海。此次再度号召申遗,主办方认为,旨在借助这一全新的娱乐生活理念来倡导新时代麻将爱好者,去关注自己内心的情感诉求,用麻将凝聚电讯时代显疏的亲情和友情,用远离赌博、乐聚雀友的理念来追求娱乐家电带来的快乐生活方式。

       麻将是不是该申遗?我们得先明白什么才值得申遗,值得国家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来保护。业界公认的非遗标准,通常是有百年以上历史且濒危的项目。因此,不是每个称得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文化都需要“申遗”,特别是当它参与者甚众,各种玩法不一而足,并且已经异化为赌博的工具还会让人“上瘾”之后。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为麻将申遗,还不如投入更大力气拯救与振兴那些濒临灭绝的地方小剧种、民间艺术。

       对于麻将的“善恶”,在部分学者和民间实际中有着本质的差异。部分学者看来,麻将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智力竞技项目;而在民间,连孩子都知道麻将是最常见的赌博方式之一,由麻将引起的家庭矛盾、违法犯罪屡屡见诸报端,有时麻将甚至还会沦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

       但是麻将申遗中所倡导的让麻将回归智力竞技的号召无可厚非。麻将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它本身如同桥牌一样,是流行于老百姓中,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传统的民间益智游乐活动。麻将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与其忙着申遗,还不如倡导公众真正回归健康、科学、友好的麻将文化。

热词:

  • 麻将
  • 申遗
  • 京剧
  • 国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