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尧:“申遗”有利于重塑健康的麻将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二届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27日在杭州落幕,与麻将大赛一起的,还有2012“百万雀友同此情 麻将申遗献我心”万人签名活动。麻将和京剧、国画、中医一样,被称为国粹,并且还将再次申遗,引起了高度社会关注。

       即便历经千年历史的冲刷,麻将依然是一种无可替代的、供国人娱乐的工具,很多人都对麻将情有独钟。

       麻将“申遗”,有质疑者和反对者认为,麻将是一种“难登大雅之堂”的低俗文化,已在一定程度上异化为一种赌博工具。这样的质疑源于一定的现实,但却未必客观、真实、全面。一方面,麻将本身只是一种娱乐工具或者说游戏工具,至于是否用它来赌博、来进行权钱交易,完全取决于使用它的人。

       另一方面,就实际情况而言,麻将非但达不到“罪孽深重”的程度,反而具有不容小觑的娱乐功能和休闲作用。正如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邢小泉表示,目前麻将有三种存在形式:竞技麻将、家庭或朋友之间以消遣为目的的休闲麻将、以赢利为目的的赌博麻将,其中休闲麻将占主流。麻将改革要坚决反对赌博麻将,将休闲麻将引导走向健康轨道,即竞技麻将。

       在某种程度上,历经千年不衰的麻将,未尝不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胎记,未尝不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麻将“去粗取精”,倡导、传承、彰显健康的、科学的、友好的麻将文化,让其焕发出与时代脉搏一致的新的生命力,既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应有之义,又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一种历史使命。

       在麻将“申遗”这事上,与其口诛笔伐,极尽讽刺挖苦嘲笑之能事,不如从保护、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场出发,脚踏实地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词:

  • 麻将
  • 大师赛
  • 申遗
  • 文化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