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关晋勇:瑞典克朗能否跃升国际储备货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步步宽松,瑞典克朗兑美元汇率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初的9比1上升到日前的6.7比1。近半年来,瑞典克朗对美元升值已超过4%,对欧元升值更是高达8%。瑞典首相近日表示,要习惯强势瑞典克朗的货币环境。有外汇市场人士认为,瑞典克朗或将成为又一国际储备货币。但更多的分析人士则认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瑞典克朗尚不具备成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充分条件。

  今年6月以来,瑞典克朗的表现在发达国家货币中是最好的。瑞典拥有充裕的经常账户盈余,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3家主要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瑞典国家信用3A等级,瑞典5年期国债的信贷违约掉期价格较低,利率水平也很诱人。更关键的是瑞典央行行长英格维斯最近表示,尽管瑞典克朗比较强势,但没有强到极端的地步,瑞典央行暂时不准备削弱这种态势。这一表态为市场追捧瑞典克朗的投机者和投资者们充实了信心。

  瑞典克朗受到追捧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力相近的另一个经济体瑞士的货币瑞士法郎的吸引力近来有所降低。瑞士法郎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众所皆知。金汇兑体制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早于1971年终止,而瑞士一直到2000年才放弃金本位。因此,在国际货币体系进入法币体系之后,这种和黄金关系密切的货币便受到追捧。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瑞士法郎仍是世界第五大贸易货币和第五大储备货币。各国在经济衰退时往往会习惯性地购入瑞士法郎。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瑞士法郎的地位却难以进一步提高。首先,金融危机后,瑞士银行保密法发生了变化,瑞士银行的保密原则受到挑战,对一些资金的吸引力降低;其次,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对外汇储备的需求持续扩大,但瑞士法郎的供应却十分有限;最后,欧债危机导致避险资金蜂拥买入瑞士法郎,迫使瑞士法郎不断升值,严重影响了瑞士出口,最终令瑞士央行不得不宣布为欧元兑瑞士法郎设定1.20的升值红线,令避险资金对瑞士法郎的兴趣严重受挫,转而寻求其他货币栖身。

  在此背景下,北欧货币特别是瑞典克朗便成为重要避险货币。那么,瑞典克朗会否因此就能一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呢?其实,小经济体的货币要想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但要面临许多限制,在国际局势突变时更面临严峻挑战。

  以瑞士为例,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石英革命几乎摧毁了瑞士精密制造业的支柱机械手表行业。与此同时,在沃克尔任主席的美联储领导下,美元持续升值,导致1瑞士法郎在1985年只能兑换0.4美元。在世纪交替之际,受互联网泡沫破灭和“9·11”事件打击,瑞士法郎也受到冲击。当时瑞士央行及时调整政策,紧随英格兰银行持续出售黄金储备才稳住瑞士法郎的阵脚。

  今天,瑞典面临着相似的局面。瑞典克朗似乎是储备货币中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但国际经济乌云已经压上头来。瑞典出口对该国GDP的拉动作用高达50%,其出口份额的72%销往欧盟,8%出口美国,剩余20%依靠新兴市场国家。金属加工、滚珠轴承和大型机械制造等都是瑞典的核心产业,但其出口形势在面临发达国家需求降低的同时,也经受着新兴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考验。

  除制造业受到影响外,瑞典银行业的问题也出现隐患。最近披露的银行监管机构文件显示,瑞典银行业有过多资产用于抵押,而且过于依赖短期融资市场,银行体系抗风险能力降低,急需实施宏观审慎政策并提高银行的资本缓冲水平。

  瑞典央行10月25日的会议对瑞典经济形势的分析认为,欧元区经济表现不佳,而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减速,与此同时,瑞典国内需求也很疲弱。该行判断,欧元区经济低迷将令瑞典失业率上升,把2012年GDP增长率从9月份会议时预估的1.5%下调到0.9%。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瑞典克朗尚不具备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充分条件。鉴于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步步宽松,瑞典克朗近来的强势更多只是他国货币贬值导致的相对现象,瑞典央行尽管不会像瑞士那样设定升值限制,但也不会勉为其难地维护瑞典克朗的虚高地位。

热词:

  • 瑞典克朗
  • 国际储备
  • 瑞士法郎
  • 货币政策
  • 9·11
  • 欧元区经济
  • 储备货币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