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24日在西班牙莱昂大学孔子学院表示,不靠近中国的国家不足以在新的世界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

  埃菲社报道称,萨帕特罗认为,中国是最多元化的国家,现在是世界第二大国,但很快就将成为第一大国。他说,这还只是一个开端,因为世界的未来不可能没有中国。

  萨帕特罗表示,他在执政期间不断加强西班牙与中国的联系。他给予孔子学院很高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并且是全球化世界特有的计划。

  莱昂大学校长何塞·安赫尔·埃米达表示,孔子学院的影响力超出了预期,并希望借此次庆祝仪式向为学院的建成作出贡献的人致敬。

  法国《世界报》网站称,从历史的角度看,真正的反常之处并不是中国如今又重新跻身于全球大国的行列,而是在1840年至1980年间,中国曾经那么长时间地处于衰落之中。中国曾经是一个强大、富庶且充满创新精神的帝国。在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之后,外国的占领以及国内政治生活的波折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加虚弱。

  依据已故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逊收集的数据,在跌入深渊之前,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19世纪初,中国所掌握的财富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而到了20世纪中叶,这一比例下降到了大约1%左右。

  中国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完成“工业革命”。欧洲和美国早在一个半世纪前就经历了这一经济腾飞的时期,但这两个地区所用的时间是中国的两至三倍。在中国,一切都是快速的:农业向工业转变、农村向城市转变、中产阶级的壮大以及消费型社会的出现等。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的增幅达到近10%,这是前所未有的。

  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将由出口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建立在国内消费、服务和创新基础上的经济增长。中国需要进行一场双重革命:一场是“社会主义革命”,即要建立一个福利国家;另一场是“自由主义革命”,即建立一个法治国家。党和国家都表示要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热词:

  • 世界秩序
  • 大国
  • 工业革命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