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单士兵:月薪3毛6置“最低工资制”于何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要真正维护劳动者权益,就别再把劳动者推进被资本捆绑的泥潭,必须改变完全由资本对劳动力进行控制的局面

  一月工资只有3毛6,不论这事摊到谁身上,都可能要发狂。不过,遇到如此不堪之事的辽宁抚顺一家企业员工李先生,还算理性,好好跑去与单位算了一笔账。悲哀的是,结果一算更糟糕,单位说替他缴纳了保险,他还倒欠单位2块6毛4分。(10月31日《辽沈晚报》)

  看着这样的账目,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抓狂,就算物价倒退几十年,工资低到这种地步,估计也只能去喝西北风。如果不能梳理清楚这些毛票分票的背后复杂的劳资博弈,也就不会懂得那一分一毛包含着多少民生之重。

  月工资只有3毛6,肯定不正常。不过,看待这样的不正常,更需要理性,具备一点常识。在今天,劳动者对最低工资制度和劳动合同法,多少都会有所了解。同样,企业也不可能轻易冒天下之大不韪,往这些制度红线上撞。

  离开具体的劳动情境,直接就揪着这些企业开骂,指摘资本无良,当然是很容易的事。问题是,这种劳资博弈,并不是这样一对一的简单碰撞。事实上,这位李先生是被以劳务输出的名义,送到了原单位的上级单位工作,但人事关系还留在原单位。新公司把工资交给加工厂来发放,给加工厂干活的李先生,在拿到几毛钱这种极不公平的工资后,李先生却只能找原单位说理。结果,原单位不认账而且拿缴保险说事,反过头说李先生“欠单位钱”。

  够复杂吧?层层转包,处处推诿,想不复杂都难。那一块两块钱,几毛几分,能不琐碎吗?不管怎么复杂琐碎,这事对李先生不公平是显而易见的,仔细梳理,也容易找到责任主体。当地劳动监察局也说,这种情况不符合最低工资标准规定,给员工缴纳保险是单位的义务,李先生可以申请劳动监察部门介入。接下来,李先生要想为这3毛6的月工资讨回公道,从工厂单位到公共部门,就准备好跑破一双鞋吧。

  月工资3毛6背后,其实就是劳资博弈不平等已经到了极其深重的地步,劳方处于弱势的一方,劳动者不得不为维护自身权益付出巨大代价。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资方拥有更大的劳动力选择空间,牢牢地掌握着自主选择权,才使得劳动者完全属于相对弱势和依附的一方。李先生的命运,说到底,也就是因为劳动力的权益保障,已经处于一种制度失灵的状态。

  不是吗?诸如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合同法、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在月工资3毛6那张单据映射下,变得何其尴尬。底层的劳动者,并没有在这些权益保障制度面前真正硬起来,今天的劳动者维权,很大程度上仍然要靠劳动者与资本力量的直接对峙——这只能带来一种结果,就是劳方的全面弱势。

  要真正维护劳动者权益,就别再把劳动者推进被资本捆绑的泥潭,必须改变完全由资本对劳动力进行控制的局面。现在,我们不少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制度,并没有真正激活,对侵犯劳动者权益现象,也未能真正做到有效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感受到制度威慑力的资本,才敢抛出一张只有3毛6工资单,而且还一脸嚣张地面对劳动者说:你还欠我的钱呢?

热词:

  • 最低工资制
  • 最低工资标准
  • 工资制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