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拯:为梦想插上“隐形翅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机会公平成为从官方到民间的时代共识,创造更多机会成为制定政策的价值追求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10月21日,在南开大学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上,来自河北的外来务工人员赵立刚兴奋不已:“没想到我一个普通工人,到了而立之年还有机会圆大学梦。”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这只是全国创造充足机会的一个剪影;与赵立刚一样,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喜悦。

  对每一位社会成员而言,机会都是有限的。为每个人提供更多机会,正是一个社会对个体命运最好的眷顾,也正是科学发展10年的鲜明特征。

  无论是民间呼吁“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还是官方宣布“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 机会公平成为从官方到民间的时代共识,创造更多机会成为制定政策的价值追求。

  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到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逐步免除学费,再到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公共服务更加人本、普惠,为更多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教育机会。

  从创造条件逐步让农民工取得城市户籍,到试点推进“异地高考”,再到建立全国范围接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森严的户籍壁垒逐渐松动,为更多人提供了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

  从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政策保障,到大学生村官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再到风行全国各地的公开招考,为更多人提供了向上流动的机会。

  然而,总有人徘徊在机会的大门之外。“90后”大学生在复旦大学门前打出“知识不是力量,沪籍才有分量”的标语,反映了对进一步开放户籍的诉求;“阶层固化”、“社会板结”等流行词语,折射出对更多社会垂直流动机会的期盼;“官二代”、“富二代”等身份标签,指向对出身垄断机会的不满。10年回眸,机会的增量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展望未来,还应创造更多教育、就业和垂直流动的机会,为更多人的梦想插上“隐形翅膀”。

  罗尔斯这样描述正义:在机会平等的各种条件下,使所有的职位向所有人开放。这样的理想状态固然难以企及,然而,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不断进步的开放社会将创造更多机会,垂青每一个平凡的你我。

热词:

  • 随感录
  • 阶段学生
  • 隐形翅膀
  • 价值追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