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范子军:贴上“莫言醉”商标白酒就能红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年前,北京侯姓工程师随意注册的“莫言醉”白酒商标,因莫言获奖最近被多位酒商争抢,前日下午有记者获悉,卖出商标价钱已基本谈妥。令人吃惊的是:“莫言醉”白酒商标,已从几天前的600万升值到税后1000万人民币,其价值已是当初注册花费1000元的一万倍。

       千元注册的“莫言醉”白酒商标,原本与莫言没有半毛关系,因为莫言获诺奖,转眼身价飙升一万倍,比莫言获得的诺贝尔奖金还要多。诚然对于商标卖家和买家来说,这不啻是天上掉下了个大馅饼,但“莫言醉”傍上“莫言”,便有了文化和文学的内涵,多少让人觉得荒诞不经,至少表明某些品牌就一个标签而已,跟文化毫无关系。

       侯工程师尚未透露买家是谁,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任何一种白酒甚至于假酒,只要肯出钱、出大价钱都可以拥有“莫言醉”商标,从而标榜为有文学内涵的白酒“品牌”,倘若此时有哪个买家愿开出更高的价码,没准“莫言醉”又会成为另一种白酒的“嫁衣”了。说白了,日后就是喝上“莫言醉”,同样与莫言和文学无关。

       其实,自从莫言获诺奖的喜讯传来,有关各方竞相抢抓机遇打莫言牌,藉以追名逐利甚至过度消费莫言的现象就一直没有消停过,修莫言旧居、种莫言高粱、送莫言别墅,等等,各种创意不断出笼,“莫言醉”白酒即将推出了,会不会引来新的商标跟风,整出“莫言瘾”烟、“莫言酸”醋等“莫言系列”来?这样的“莫言”品牌果真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么?

       侯先生透露了一个细节,几年前注册商标“莫言醉”之后,有几位朋友与他合作,筹备生产“莫言醉”白酒,但后来因资金链断裂而搁浅。这说明酒的口感、品质或经营管理方面并不给力,如今莫言出名走红了,“莫言醉”是不是就一定能够跟着受到热捧?正如有识之士善意提醒,莫言热终究只是一阵子的事儿,打莫言牌宜慎之又慎,千万巨资买来一个“莫言醉”商标,白酒还是原来的白酒,真能由此红起来吗?

       作为一种商业行为,人家花多少钱买“莫言醉”商标,还会有多少品牌争贴莫言商标,作为围观者或许没必要去指手画脚,但即便是从商业角度来看,或许更忌讳无视风险、盲目投资的跟风炒作,毕竟原本没有“莫言元素”,硬牵强地贴上莫言标签,一旦消费者不买账,难免会成竹篮打水一场空,到时候莫言可帮不了咱。

热词:

  • 莫言醉
  • 白酒
  • 商标
  • 注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