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小迎:中国人应永远恪守知恩图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丛林法则时代,在利益和矛盾错综复杂的国家关系中,人们更愿意信奉国际关系中的潜规则——“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但当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去世的时候,有良知的人都会发现,在过去非常多的艰难时光里,西哈努克及他所影响的柬埔寨与中国的关系,超越了国际关系的潜规则。他始终是中国真正的老朋友。这种友谊令人感叹也令人感动。

  诚然,时下中国人看到更多的是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对太皇的以礼相待,亦或是照顾有加。但是我们还应该了解如下史实:新中国建国之初的外交,尤其是周边外交极其困难。1954年,美国为了围堵中国,在马尼拉签订了军事同盟性质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然而正是西哈努克奉行了柬埔寨的中立政策,多次顶住美国的高压,拒绝签署该条约,成为了当时中国为数不多的朋友。作为刚刚获得独立的小国家能够如此坚持自己的立场,难能可贵。

  也正因为此,美国从未放松过对柬埔寨的干涉和颠覆活动,直至1970年发动郎诺军人集团政变,推翻诺罗敦·西哈努克政权。此时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了西哈努克。反过来想,如果当时的柬埔寨顺应美国围堵中国之举,西哈努克至于去找第二故乡吗?在此不得不说,先是西哈努克对中国有义,后是中国对西哈努克有情。这种患难之中的有情有义超越现实利益,超越国际关系的潜规则。

  毋庸讳言,在动态的国际关系中,国家核心利益总是会变换转圜、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正因为此,中柬关系的发展也并非处处顺畅,譬如中美关系改善之初不能不令西哈努克纠结。但他始终能够很好地理解和谅解中国为了突出重围走向世界的策略,始终能够亲近中国。当然,也只有中国能够给予柬埔寨和给予西哈努克更多的支持与尊严。

  研究柬埔寨历史的人都知道,柬埔寨曾经历西哈努克时代的辉煌与幸福,而且金边还曾被刚刚独立的新加坡当做发展的榜样。但又不得不感叹曾经拥有吴哥文明的高棉民族的多灾多难,恰如西哈努克太皇辉煌和多舛的一生。西哈努克为了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付出了毕生的努力,他是带着对高棉民族深深的眷恋和遗憾离开的。对于这样的老朋友,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对他充满敬意。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柬埔寨制衣厂的一位中国女高管在西哈努克太皇治丧期间,竟然夺过柬埔寨工人手中的太皇画像并将其撕毁。我们很难为这样的行为作不知情辩解,因为几乎所有的柬埔寨公共场合,都悬挂着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列皇太后的画像。

  中国人富裕了,但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不是很好。为什么?我想说:在物质上,谁都不会跟钱有仇,但受到尊重一定不会仅仅是有钱,目空一切的愚蠢和狂妄会让身份大跌。在精神上,我们大多具有可能连自己都未曾察觉的大国公民的心理优势,那么,请我们平等对待每个人,平等对待每一个国家,尊重别国的风俗习惯,做一个真正的大国公民。到那时,我们才可以朋友遍天下。▲(作者是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

热词:

  • 柬埔寨
  • 太皇
  • 国际关系
  • 中立政策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