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明辉:香港楼市“限外令”具有标本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26日宣布,将提高购房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将适用期延长至3年。与此同时,香港还特别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所有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新措施从27日起即开始生效。(10月28日《东方早报》)

  很明显,如此“限外令”,税费由购房成本的两成猛增到最高四成,对于任何一个外地购买者来说,对其到港购房的意愿和信心将是很大的抑制;而香港楼市的降温,也就等同于对本地居民刚性需求的保护。这对内地政府和楼市调控来说,不乏借鉴意义。

  新政措施针对性强。香港楼市与经济表现严重脱节,流动资金过剩,今年前9个月累升20%。香港中小型住宅价格升幅尤为明显,中小型住宅今年年初至9月底升幅为23.7%,而香港楼市成交额虽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但同比仍增长31%。这其中,内地买家在香港楼市占比已超三成。也就是说,香港楼市价格上涨,热钱涌动,造成其与香港经济发展表现严重脱节,第一是由于交易过分活跃导致,第二是由于内地等非港居民到港买楼炒楼所致。这一方面需要遏制楼市交易频次和冲动,另一方面需要限制外来买楼者的热情和意愿。而同时提升不同交易期限的额外印花税,无疑是提高交易频次的代价,遏制交易冲动;买家印花税则大幅提高炒楼成本,更是有针对性地打击外来楼市投资者。新政一针见血、一剑封喉,掐住了楼市异动的命门。

  新政思维科学。在发现楼市异动后,港府政府不是急于行政干预,比如强行的限购、限价等措施,而是研究制定税收政策,通过税收杠杆调节房价交易成本,最终达到影响交易频次和交易价格。把政策放进市场,用市场机制调控房价,不但让政策浅显易行,减少政策执行的难度,减少民怨,更能取得更多的民意支持。管控楼市,必须考虑更多地转向市场手段。无疑,此次港府楼市“限外令”,就是尊重市场、科学执政思维下运用市场手段的一个范本。

  一句话,管理市场,需要我们有把握市场问题的准度、处理市场问题的速度、纠正市场问题的力度,以及正确看待市场问题的角度;发展和稳定经济,需要我们尊重市场、了解市场、依靠市场、掌控市场。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科学的的执政方法。余明辉

热词:

  • 限外令
  • 香港楼市
  • 调控房价
  • 科学执政
  • 印花税
  • 标本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