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凯:身陷“细菌超标门”,肯德基冤吗?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周 凯

  近期,长沙市卫生局抽检了8月29日批次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的香辣鸡腿堡,发现大肠菌群含量为230MPN/100g,按照面包糕点30MPN/100g的标准超标近7倍,吃后可能引发肠胃不适、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而肯德基方面表示,汉堡不是面包,不能以面包糕点的标准来衡量,要求重新考量,当地卫生局不得不临时撤销了其不合格名单。(10月26日 《新快报》)

  对此次“细菌超标门”,肯德基的解释是汉堡不是面包,不能以面包糕点的标准来衡量。从我国食品分类来看,汉堡的确不属面包范畴,但不管是不是面包,细菌含量摆在那里,这么多的细菌放在面包里不合格,放在汉堡里就合格了?放在面包里吃了会生病,放在汉堡里吃了就不生病了?

  作为知名度高的国际性连锁企业,肯德基面对有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细菌超标汉堡不仅毫无悔意,反而百般推脱。但是公道自在人心,即使肯德基这次可以从官方的不合格名单上侥幸逃脱,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也会对其造成负面影响。

  临时撤销肯德基不合格名单让长沙市卫生局也很冤,原因是国家对汉堡尚无相关质量标准,给了洋品牌以可乘之机。这种执法尴尬凸显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亟需完善的现状,否则就会给无良企业以漏洞可钻。

  近年来,肯德基“老油门”、“豆浆门”等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被曝光,但多数回应总是理直气壮地说没有问题,最后不了了之,且依然门庭若市。对 “牛气”的洋品牌,我们似乎无可奈何。

  其实,要打掉洋品牌的这种“牛气”,真正让他们视我国消费者为“上帝”,除了要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还要“打铁尚需自身硬”——彻底改善我国的食品安全情况。这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科学的监管机制和奖惩分明的诚信环境。如果消费者能在大多数餐馆酒店吃到放心健康的食品,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洋品牌置于本土企业良性有序的激烈竞争之下,他们的“牛气”自然就会荡然无存。(作者新华社记者)

热词:

  • 肯德基
  • 牛气
  • 细菌含量
  • 洋品牌
  • 新快报
  • 细菌超标门
  • 上帝
  • 香辣鸡腿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