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程奎星:幼师虐童案频发,透析幼师队伍构成及社会生态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8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幼师虐童案引发社会关注,浙江温岭一幼儿老师拽着孩子的耳朵把孩子离地提起,广东番禹幼儿园女童被老师倒着拎起头朝下摔成肢体右侧偏瘫,这些行为恶劣到让人发指的地步。为何这些身兼幼儿启蒙教育的老师,会做出这种丧失师德违法虐童行为,在社会整体陷入该如何加大力度保护未成年幼童这种定向思维时,却少有人带着一颗深思的心去关注幼儿教育的主体幼师队伍。

       当然,如何加大力度保护未成年人,这是一道事关未成年人保护和健康成长的大课题,包括将“虐童罪”写入刑法,为这样的案例找到法律制裁的具体依据,这是国家和社会保护未成年人要设置的保护伞。但是,就社会一系列幼儿虐童案件呈现高发的态势而言,在做好未成年幼儿保护工作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关注幼儿教育的主体,建设一支高素质,有师德、有爱心、有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才是幼儿教育的保障所在。若如没有幼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光靠法律威慑恐怕难以根治埋在虐童案件深处的病根。

       幼师虐童案件接连发生,让人惊悚的打人场景和虐童手段与教师在大众心目中高尚伟岸的形象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最近几年接连发生的虐童案件越发让人害怕,这些年纪轻轻的幼师为何对尚且心智和身体都发育不全的幼儿下得了黑手,其手段有的极为残忍,甚至造成了孩子伤残,这些被侵害的祖国的小花朵在发育期就几乎被摧残在原本是护花使者的老师手中,有的伤害成了孩子一辈子无法抹去的阴影。虐童案件呈现多发态势,这让家长陷入恐慌之中,在虐童案件发生之后,整个社会又集体陷入对施暴者的谴责中,甚至这种“语言惩罚”波及到整个幼师队伍。

       为何原本是护花使者的幼儿教师却变成了让人恐惧的虐童魔鬼?我们有必要通过这些施暴者,去探究一下他们内心深处的扭曲病源所在。幼师职业是随着社会发展而普遍兴起的一个教育行业,尤其现在社会幼儿教育的重视和普及,迅速带动了这个行业。但是,目前国内幼儿教育发展状况参差不齐,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有着很大的差距,城市又和乡村有着更大的差距。在城乡结合部,很多幼儿园里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很多人理解的幼儿教育简单到就是带孩子,把幼师理解成了专门带孩子的保姆。就是在正规幼儿园中有教师资格的幼师,他们内心深处也存在着一种自卑感,至于尊师重教给与老师的尊崇,好像离他们很远。

       我们在去探寻一下承载幼师这个职业的队伍培养问题,目前国内大多数幼儿园中配置的幼师基本上都是一些职专和技术学校毕业,这还说的都是正规途径出身拿了教师资格的那一部分幼师。不是我们存在歧视,这一部分正规毕业的幼师,有一部分恐怕也是初高中毕业后,就过早放弃了深造机会而把幼师当成一种单纯谋生出路被动选择了这个职业,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学习成绩差没有前途才选择幼师这个行业作为出路。幼师队伍普遍的特点是年龄小,接受教育程度低,有的甚至才刚刚成年,这些人当中有的本身就存在问题,自身尚且没有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又怎么能教育孩子。

       幼师这个职业本身也缺乏来自社会的关怀,尽管国家最近几年加大了幼儿教育的投入,可是毕竟公办幼儿园还是少数,无法满足幼儿教育庞大的民生需求。即便是公办幼儿园中的老师,其工资和福利待遇也无法与中小学老师比拟,这在社会认可度和教育重视上本身就存在歧视,这就容易在幼师内心产生一种怨言存在。另外,加上幼师本身年龄就小,接受教育水平低,很多老师还是处在青春期的问题少女,面对心智尚未发育完善的幼儿,表现出烦躁和激烈的情绪,正是这种本身内心就存在的不健康情绪,加上青春期的躁动不安,扭曲变态之下就容易产生过激的行为,对孩子造成伤害。

       毕竟这些问题老师是少数,但是现实中的确存在对幼师缺乏关怀,社会和教育缺乏对幼师这个职业如中小学老师那种尊崇的现状,必须引起重视。另外,有必要把幼师队伍的门槛抬高,在广大大中专院校设置幼师专业,让幼师能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有利于幼师队伍素质的提升,有利于他们形成健康的教育观念。教育改革是基础民生课题,而幼儿教育问题越发成为教育改革要关注的焦点,我们希望能通过国家和社会对幼师这个职业的关注,而从病源上根治虐童这一极端有违师德的病态。

热词:

  • 幼师
  • 虐童案
  • 浙江
  • 温岭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