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治理苹果涉黄需打责任补丁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年来,苹果“涉黄”问题不断,其实也在警示,赚得盆满钵满的“金苹果”,还需正视“黄苹果”的困扰。

       日前,一些网友发现,苹果iPhone手机的语音对话软件Siri竟然可以提供“三陪”场所信息。就在人们热议这一“逆天”功能的时候,新华社记者通过实地调查验证,苹果提供的部分场所确有“涉黄”嫌疑。

       苹果产品一向以科技应用见长,这次推出的Siri也是这样。通过语音指令,可以进行人机对话、介绍餐厅、询问天气等。这个像智能机器人一样无所不能的软件,有时也是个“坏孩子”。它既搜索美食所在,也提供“美色”线索。正如此前琳琅满目、各显其能的苹果应用商店一样,屡屡爆出存在色情出版物。近年来,苹果“涉黄”问题不断,其实也在警示,赚得盆满钵满的“金苹果”,还需正视“黄苹果”的困扰。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浪潮激荡中,往往泥沙俱下,考验着人们的辨别力,也拷问着企业的责任与良知。苹果教父乔布斯曾经宣称,苹果在道德上有责任让iPhone远离色情。面对应用软件“涉黄”,固然需要用户注意自律、洁身自好。更为关键的是,信息服务提供商首先应保证其产品和服务,遵守国家法制、符合公序良俗,这是一个底线要求,也是堵住黄毒、实现信息流“源头清水”的治本之策。

       然而,相比强大的软件搜索功能,Siri在杜绝涉黄信息方面却显得“低能”。苹果公司回应称,Siri不能进行关键词屏蔽设置,用户要么彻底关闭软件功能,要么设置密码避免未成年人接触,总之是自己无能为力。这番说辞,在苹果同样强大的敏感词屏蔽技术面前,颇有“选择性失能”的嫌疑,也把相关责任推给了用户,增加了涉黄信息在现实中扩散传播的风险。

       不应忽视的是,对于这种新出现的应用软件“涉黄”问题,法律上还存在监管空白。根据现有法律规定,Siri提供的“三陪”场所信息,并不像淫秽图片和视频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伤害,很难说是违法。同时,这些信息不提供网址和下载链接,也不属于网络不良信息的举报范围。如何治理这种“打擦边球”的涉黄信息,同样需要监管手段有所创新和升级。

       有学者建议,监管部门可要求苹果公司对已销售和将要销售的手机产品统一“打补丁”,屏蔽潜在的危害社会秩序的内容。的确,治理“苹果涉毒”,企业需要打足“责任补丁”,用创新技术、严格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黄毒侵入应用软件世界。管理部门也需要打足“责任补丁”,根据新出现的各种情况完善制度设计,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搭建更为良性的社会规则。

热词:

  • 苹果
  • iPhone手机
  • Siri
  • 应用商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