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城:破解“虐童”问题须加强幼师教育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几天,有关温岭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调查,该名教师目前已被刑拘。

  痛定思痛,有关部门不能只是将幼儿园做个检查了事,而应该对这一事件做一深刻检讨。幼儿园虐待儿童的新闻接连发生,原因很多,笔者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幼儿教师教育的缺失。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我国幼儿教师现在很缺,很多幼儿园根本招不到人。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国十条”,幼儿教育大发展,新建一大批幼儿园,很多老幼儿园也被扩建,使师资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为了解决燃眉之急,有的公办幼儿园就只好从中小学调入一批教师,而这些教师很多并不熟悉幼儿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其余缺口就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特别是民办和农村幼儿园,师资标准一降再降,使大量没有幼儿教师上岗资格的人从事幼儿教育。

  幼儿教师教育的缺失,造成了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近些年,一大批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纷纷升格为专科,高中毕业的学生已经错过了培养基本幼教技能的最佳时期。在课程设置上,技能技巧课程安排偏多,教育教学类课程安排偏少,幼儿教师师德建设也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很多幼儿教师缺乏爱心,动辄体罚学生。一项调查显示,在17—28岁的受访者中,近半数人有“幼儿园阴影”,60%的人称自己或身边的孩子受到过体罚。

  教师是立教之本。要从根本上破解“虐童”问题,需要大力加强幼儿教师教育建设,培养一大批有爱心、懂教育、善沟通的幼儿教师。一要加强幼教师资建设。适当恢复部分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并新建一批学校,将选拔优秀人才的关口前移。在现有的专科学校,可以考虑采用3年中专加两年大专的方式,既解决了学历问题,也能够连贯地系统培养。二要开展督导清理。国务院刚刚通过了新的教育督导条例,要借助这个东风,对幼儿教师学校和专业开展检查清理,对不合格的及时进行整改。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目前许多不合格的教师已经进入幼儿教师队伍,要正视这一现实,集中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幼儿教师的师德和基本教育教学能力。

  加强幼儿教师教育很重要,但幼儿教育配套政策也不能忽视。比如,目前很多幼儿园没有编制,使得许多幼儿教师无法安心教学。需要制定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合理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解决他们的身份尴尬。同时,还要考虑尽快把幼儿教师工资纳入绩效工资范畴,使他们的待遇得到保障,让优秀幼教能“进得来”、“留得住”。教师有了幸福体面的生活,也才能确保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

热词:

  • 幼儿教师
  • 教育教学能力
  • 师资标准
  • 师资建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