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虐童教师的两种认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天,温岭市公安局已经作出对颜艳红刑事拘留的决定。“我们”一般不会做出虐童这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来。但是,至少,在某些价值选择或现实选择上,颜艳红和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有人把颜艳红与他人的一段对话,发到了微博上——

  “正式工?”

  “不是”。颜艳红回答,“我没有考资格证,又不做一辈子。”

  “哦,牛津这样的都行?”

  “嗯,”

  “关系弄进去一切O(OK)了”。

  事发后,很多人质疑颜艳红的教师资格;现在我们知道,颜艳红虽是幼教专业毕业,但她不打算做一辈子幼儿园教师,所以没去考教师资格证。

  在一个想呆久并安身立命的地方,一个求晋升的地方,要好好表现,要积累好印象、好口碑,要经营人脉;不打算呆久的地方,可以随便一点,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在国内、在单位里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到国外旅游、购物时,各种粗鲁、各种不文明,都暴露出来了。因为旅游是临时的,旅游团也是临时组合,旅游途中的表现,不会影响领导对自己的印象,不会影响提拔、升职,一句话,不会影响“成功”。这是普遍的行为方式,也是一种价值选择。颜艳红也是这样,她不准备在幼儿教师的岗位上追求成功,所以她不会对幼教工作付出热情。她还知道,有“关系”,就“一切O了”——颜艳红这方面的认知水平并不比我们大多数人低;至少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就是颜艳红。

  但是,对临时性工作不付出热情的人,未必都像颜艳红这样做出突破底线的行为来。颜艳红会这样做,跟她的另一方面的认知水平有关系。颜艳红的本意是觉得这样做“好玩”,她之所以会把自己的虐童行为拍下来传到微信上,发给朋友看;是因为她认为别人也会觉得“好玩”,这表明她不知道、不了解社会(或者说别人)对这个事情会有不同的评价,也就是说,她不知道他人的道德认知会跟自己的道德认识有区别,否则,打死她也不会把照片传到网上。记者采访她时,发现她的身体在发抖——这时候,她才知道这事不“好玩”。颜艳红的道德感的淡漠,用民间口语来说,就是“没心没肺”。这样的人,其实也不少。

  在现实利益选择上,颜艳红知道在哪里需要好好表现,在哪里不需要;但有关道德评价的事情上,颜艳红分不清什么能“玩”,什么不能“玩”——两种认知水平有明显的落差。这个落差,是不是颜艳红虐童行为的深层原因?

热词:

  • 颜艳红
  • 教师资格证
  • 认知水平
  • 关系
  • 好玩
  • 幼教
  • 幼儿园教师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