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增强世界信心的“中国答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通过稳增长、调结构实现筑底企稳,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又一重大贡献。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佳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仍维持高位,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体现了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8%,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虽同比下降3%,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降幅较小,总额达到591亿美元,跃居世界首位。

  这一信心有足够多的指标作支撑。不久前,中国发布了今年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前三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8.1%、7.6%、7.4%。在一些人看来,这似乎表明中国经济没能扭转下滑的趋势,但更多的经济分析却持相对乐观态度。德国《经济周刊》发表文章认为,真正的经济活力更多是通过GDP环比的实际改变得以体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相对于第二季度的GDP,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交出了增长9%的答卷”,显示中国经济“正在显现活力”。多数外国媒体认为,从9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几项主要数据增速加快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现处于筑底企稳态势。

  各国媒体还注意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是在没有出台超出预算范围的刺激措施情况下实现的。二是适当降速带来了通胀压力减小的效果,使中国经济增加了调控空间。三是经济下行的倒逼机制反而加快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中国经济下一轮发展的内在因素将不断扩大。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一个能提供数十年发展动力的再平衡战略”。德国《经济周刊》认为,未来10年,类似今年7%到8%的经济增速对中国更为健康。

  中国经济企稳也促进了社会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超过全年目标。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关于中国何种增速才能保障就业基本稳定的热议——是8%左右还是更低?乐观的估计认为,如果中国出台必要的改革措施,可能能够实现在6%左右的年增长率推动下获得更高的消费活力和服务业活力,同时就业市场也不会受到损害。这样的分析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也说明,各国普遍认为,中国在解决增长与就业间的平衡这一世界性难题中,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经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通过稳增长、调结构实现筑底企稳,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又一重大贡献。

热词:

  • 国际社会
  • 世界经济
  • 经济周刊
  • 经济学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