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卫国:谁能保证公积金入市一定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资本市场又在窥视住房公积金这块“大蛋糕”。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称,证监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记者获悉,公积金投资A股市场方案的研究工作已经启动”。(见10月24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属于公民个人资产,在缴纳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就公积金入市已经谈得八九不离十了,公众的话语权被搁置一边,这显然不妥。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始于1994年,200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可见住房公积金属于专款专用。但近年来,这个“专款专用”被打破,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眼下资本市场又在打公积金的主意,看来公积金承载着过多的“救急”功能,政府保障房资金不足靠公积金“救”,萎靡不振的股市也想靠公积金“救市”。公积金难负重任。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住房公积金余额总量为2.1万亿元,这无疑是块非常诱人的“蛋糕”。公积金来源稳定,有利于长期支撑股市,资本市场向公积金伸出“橄榄枝”,看中的无非就是这一庞大而又稳定的资金源。目前公积金主要通过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及国债投资、银行存款三种方式实现增值收益。股市专家认为,这三种方式很难实现公积金增值,连保值都很困难。

  言外之意是不是公积金只有入市才能保值增值?果真如此吗?谁能打这个保票?目前公积金投资的三种渠道虽然收益率不高,但风险低,保险系数高,一旦入市就大不一样了。首先“股市有风险”,地球人都知道,住房公积金入市就不再是公积金,贴上了资本的标签,有可能增值,也可能缩水,万一打了水漂儿谁担责?其次,中国股市低迷近10年,公积金入市就能振兴股市赚钱?

  据报道,目前个别省份的社保基金已入市,专家说下一步就是加快推进公积金入市。而养老金的个人账户与公积金虽然都属于公民个人“钱袋子”,但两者是有区别的,养老金只有退休了才能享有,可以长期存放股市,而住房公积金随时都会被提取,所以公积金入市更要慎重。

  并非说公积金就不能入市,但一旦入市就意味着每个公积金缴纳人都是股民。这是件大事,牵涉公民切身利益,政府部门不能越俎代庖,必须广泛征求意见。如动用多少公积金结余炒股、支持哪些项目、有多大收益、存在哪些风险、入市后职工买房提取公积金或公积金贷款是否有保障、如何强化公积金入市管理监督等,这些问题都离不开听证,要让公积金所有人知情、了解,决不能闷在葫芦里。

热词:

  • 保值增值
  • 蛋糕
  • 钱袋子
  • 救市
  • 橄榄枝
  •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 证监会主席
  • 1994年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