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向松祚:人民币国际化是趋势 15年后尚难比肩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央视网特稿: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22日发布报告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乏力,人民币的影响力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东亚地区的主要参考货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教授对此持反对意见,他表示:“这个结论明显高估了人民币的地区影响力。” 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是不能高估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彼得森报告称,在东亚,人民币已经超过美元和欧元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参考货币。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货币汇率跟随人民币变动的紧密程度超过美元。对于这一结论,向松祚教授认为:“这份报告认为在东亚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民币集团,并且人民币在东亚的国际地位已经超过美元,对这个结论我并不同意。这个结论明显高估了人民币的地区影响力。在东亚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计价依然是和美元挂钩的。”

       向松祚教授还着重指出:“这份报告的研究方法存在着不小的问题。这份报告通过将近年来东亚地区包括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货币相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幅度与这些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幅度进行了比较,由前者的波动幅度比后者小得出了人民币在东亚的地位超过美元的结论。这种方法是错误的。事实上,衡量一种货币在一个区域国际化的程度,有四个核心指标:一是在区域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重;二是在金融和外汇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三是在各国或区域央行所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四是在各国发行的债券等外币资产中的比重。以这四个指标把人民币和美元作对比,虽然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化尤其是区域贸易结算这个方面发展很快,但是和美元相比还远远不够。”

       该报告还预测,如果中国进一步在金融市场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上取得成果,人民币有望在未来10年至15年跃升为国际货币。对此向教授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15年内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可期的。但是不能高估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我认为即使15年后,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也还不能与欧元相比,更比不上美元。”

热词:

  • 人民币
  • 国际化
  • 东亚
  • 美元
  • 国际结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