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练洪洋:求解养老难题,增投入更须保公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希望公共财政兜底,一肩挑起为国民养老的重担并不现实,但还是应有更多担当。

  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以养老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年人只有24.1%,与2000年相比增长4.5%。同时城乡之间差异巨大,城市老年人中有66.3%的老年人主要依靠离退休养老金生活,而在农村这一数字仅有4.6%。

  以养老金作为主要来源的老年人只占24.1%,说明有75.9%的老年人还“游荡”于养老金大门之外,养老主要还得“DIY”,自己搞定。而4.6% 的数字背后,昭示着行世数千年的“养儿防老”仍是农村老年人的“土办法”。老龄化的中国,一方面是劳动力供给短缺造成的宏观经济失速,一方面是基本养老基金收不抵支造成不容回避的养老压力,两方面的压力相互叠加,社会风险显而易见。

  数字表明,截至去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并以年均800万人至900万人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一项学术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我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十余万亿元。这一组数字如果可信,这是一个怎样的规模?据专家测算,至2011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持有的国有股份净资产约为21万亿元。两组数字相映照,足以洞见这个“窟窿”有多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提速,“谁为我们养老”成为一个绕不开、躲不过也耽误不起的沉重话题。而且,留给解决问题的时间也不多,如不及早起步、早作打算,势必陷于被动,最后危及社会安全。“养儿防老”的老办法在独生子女时代是行不通了,延迟退休年龄虽可暂时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也不过是“止痛药”,止得了短痛,止不住长痛。延迟退休还是要退休,人老了还得有人养才行。

  也许,对于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希望公共财政兜底,一肩挑起为国民养老的重担并不现实,但还是应有更多担当,别让公众只能“养儿防老”,或老无所依。增大公共财政对养老的总量投入仍是当前的第一选择,欧美发达国家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30%~50%,一些中等收入国家也在20%以上,我国只有12%左右。公众有理由要求,公共财政在国民养老的步子迈得更大,跑得更快。

  在大幅度增加公共投入遭遇现实困境的情形下,专家们也设计了一些替代方案,譬如将国企收益或国有股份划给社保基金。此事业已试水,总量仍嫌不足,截至2011年年末,国有股份累积划拨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资金只有2119亿元,只占中央和地方持有的全部国有企业股份净资产的1%。除了政府作为,养老还要完善多条腿走路,基本养老金之外,还要在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保险上发力,多管齐下往养老金的大池子注水。

  鉴于我国的养老金存在多重的“二元结构”,在做加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结构调整。国企与民企、城镇职工与农民、公务员与企业人员等,其养老金有着巨大差别。譬如,企业职工需缴费养老,养老金普遍只有退休前工资的60%左右,公职人员不用缴费,却能拿到90%左右。至于农村与城市,更有云泥之别,一些地方农民每月只拿数十元,甚至数元的养老金。不患寡而患不均,因人而异的养老制度,理应尽快得到弥合。

  养老问题刻不容缓,应该及早制订、出台一些更有力的措施,以更长远的保障来舒缓公众老无所依的焦虑。

热词:

  • 养儿防老
  • 养老基金
  • 养老制度
  • 养老问题
  • 公共财政
  • 止痛药
  • 二元结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