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看好十八大后的中国是明智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开会研究有关十八大的事宜,其中涉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离十八大召开还有两个多星期,它肯定是2012年全世界最吸引人的一次大会。

  不知不觉间,中国的大事变成了世界大事。倒退十几年,世界舆论对中国以及中共的兴趣还有很多猎奇的因素,关于中国的评论稀少并且零碎。但是2012年,当世界多国都在换届时,中国十八大引来的国际关注冲到最高级别,四面八方的关切都很持续、严肃,与各国自己的利益挂上了钩。

  中国依然低调,但它的实力和潜力都已经藏不住,中国如何运用它们,都会被戴上“影响世界”的高帽。中国为此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这让我们担忧,同时又有点沾沾自喜。中国站到了要为世界承担责任的位置,我们不习惯,又无可奈何。

  然而这个树大招风、遭不少人嫉恨的中国,比过去那个贫穷受人欺的中国,更值得我们为它担当。当前的中国面临重大机遇和诸多挑战,但在这样的时代呐喊、彷徨和奋斗,未必不是各类人生际遇中最值得庆幸的一种。

  十八大就是向全党及全国人民展现中国发展的方向以及多种可能性,同时也向世界做一次坦诚的交流。中国必须继续改革、发展,并在这一切的动态中保持稳定。世界对中国有很多疑问,国内也有不少困惑,十八大将提供答案。

  西方的换届已经成了纯粹的人事变动,但中共十八大不是。尽管对新的领导集体社会也很关心,但国家未来的政策及走向更值得关心。

  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的问题太多。但走遍世界,哪个大国的问题不多呢?中国人把问题摆得如此清楚,是因为解决它们的愿望很迫切,而且对它们能够解决,社会实际抱有希望。对毫无可能解决的问题,社会舆论也会感到厌倦。西方社会在变懒,不切实际的福利主义在腐蚀社会精神,西方有哪个执政党直面这些问题呢?

  很多人都感觉2012年的中国政治有不少“曲折”,但这种感觉是在舆论空前开放的情况下产生的。十八大的筹备期经历了微博时代的真正洗礼,很多社会负面消息被放大,与传统党代会召开前的舆论氛围塑造很不对路。然而各种问题像风一样刮过,十八大反像被洗过一样更加轮廓分明。

  即将召开的十八大首先呈现了中国的一种确定性,它是中共和中国政府从全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对中国政治经济大局、以及对路线坚持的掌控力,包括中国在动荡世界中做复杂博弈时的稳重。十八大在证明中国不是那么容易摔倒或者倒退的国家,中国的崛起很有后劲。

  舆论开放是中国政治的全新环境,对中国的真实评价只有适应了它之后才能做出。现在中国互联网上的抱怨似已成灾,但国家的前进又从无数数据和民间的真实感受中不断得到证明。中国大概不会被“骂倒”,否则这个世界实在太简单了。

  十八大非常值得期待,因为十八大后的中国值得期待。它大概只会更多元,但也更有容纳这些多元的弹性。以各种形式投资中国的未来将是聪明的,赌中国将崩溃的人,恐怕还是要失望的。▲

热词:

  • 中国的崛起
  • 中国发展
  • 福利主义
  • 执政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