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运动式寻母不如制度化助老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应问一问,面对老人走失现象,除了这种从媒体到警方的“运动式寻母”,我们的社会有没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法?

  对文辉四兄弟来说,患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失踪两个多月而不见,无疑是不幸的。然而,他们的孝心又得到了颇为幸运的回应。央视《新闻联播》“破天荒”地为他们发布寻母消息,掀起了全民关注。继而,老人走失的桂林更是出动警力开展地毯式搜寻,进行了“全城寻母”的努力。

  在以爱老、敬老、助老为文化内涵的重阳节到来之际,这样的新闻带给人温暖。正当中国大踏步地迈过老龄化社会的门槛,正当“扶老难题”成为一种社会困扰的时候,“国家级寻母”发散出宝贵的正能量。从央媒关注一个普通老人的安危,到网友参与了这场孝子寻母的爱心接力,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古道热肠,更看到了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等时代理念其实并不遥远。

  耐人寻味的是,“寻母”行动的各方得到了并不一致的社会评价。满城寻母的文氏四兄弟自然是孝行可嘉,播发寻母消息的央视也受到了接地气、重民生等赞誉,而出勤又出力的桂林警方,却受到了马后炮、浪费警力等质疑。

  毋庸讳言,警方大量出动,有着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所带来的舆论压力因素,但寻找失踪老人也是警方的分内职责。再者说,遭受疾病折磨的老人走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情况越来越危险,多一些力量投入、早一点找到人,就多一些安全系数。

  或许,与其纠结于“全城寻母”是不是“浪费”,不如问一问,没有央视关注的其他老人走失,会不会也得到这样的“待遇”?更应问一问,面对老人走失现象,除了这种从媒体到警方的“运动式寻母”,我们的社会有没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法?

  四兄弟的母亲是因为患有老年痴呆症才走失的。而此前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超过7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占世界总病例数的1/5,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正如社会学家所指出的,老人走失在以往都曾有发生,但在当下无疑更为突出。

  一则是社会老龄化的步伐加快,高龄老人越来越多,患病走失的情况也随之多发;一则是社会流动加剧,家庭越来越空巢化,老人与子女分居的情况增多,这也增加了走失的概率。

  因此,老人走失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其治理之策,除了子女加强对老人的照顾与关心,也需要社区、公安、民政、媒体等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从收容救助、信息共享、应急寻人、社会联动等各方面,建立常态化的助老机制,帮老人们找到回家的路,让走失的老人尽快回到家人怀抱。

热词:

  • 走失
  • 新闻联播
  • 助老
  • 浪费
  • 群众利益无小事
  • 待遇
  • 运动式寻母
  • 央视
  • 患老年痴呆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