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切实降低世界经济的制度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说经济衰退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美国不负责任的国内经济政策和缺乏对其有效的约束则是更大的制度性风险。

  当前国际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谁来制约美国在经济政策上的“单边行动”,怎样才能减少美国经济政策外溢效应带来的负面冲击。

  从2008年11月至2012年9月,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先后出台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同时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此举旨在缓解市场资金紧缩的状况,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

  量化宽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美国国内经济,但其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过去的几年中,美国传统和非传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叠加,造成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计价,美元流动性增加推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为全球性通货膨胀埋下隐患。

  为何美国的国内经济政策对世界经济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原因不外乎两个:一,美国是全球最大和最开放经济体;二,美国是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结算和计价货币,美联储是全球唯一的美元流动性创造者和提供者,这让美国在全球资本流动性周期中具有双重身份:危机制造者和危机救助者。

  长期以来,依赖于美元霸权,美国通过滥发货币支撑其高消费、高贸易赤字和高债务,不仅拖累了自身经济,也拖累世界经济。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出于国内政治经济的考量,不负责任地推动美元贬值,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损害。

  由于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理机制有能力对美国经济政策造成的负面效应形成制约和对冲,世界各国只有被动地承受美国经济政策的外溢性。这就造成了美国用美元主导世界、全世界都不得不为华盛顿的经济政策“埋单”的情况。

  一个事实上主导国际金融秩序的大国,其行为却得不到有效的制衡,这就是国际金融秩序不合理的根子所在。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当前诸多的分析都在讨论如何在事后应对美国政策的外溢性,却很少反思是否需要对美国具有外溢性的国内政策实施风险制约。国际金融秩序改革势在必行。如何通过更有效的全球和区域协调,应对美国国内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冲击,并逐步形成相对应的制约机制,是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一个重要任务。如果说经济衰退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那么美国不负责任的国内经济政策和缺乏对其有效的约束则是更大的制度性风险。

  尽管多极化是一个漫长的进程,国际金融秩序衍进需要平稳的节奏,但是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改变个别国家政策左右国际金融稳定性的现状,尤其需要保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此,在全球层面,应当实施有效的国际协调行动——国际机构积极作为,经济大国达成共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区域层面,有必要通过建立区域内的双边及多边货币合作机制加强防范风险能力。更需要提醒的是,美国应当顺应时代要求,为变革进程注入正能量。

热词:

  • 经济政策
  • 世界经济
  • 国际社会
  • 经济大国
  • 经济衰退
  • 制度性
  • 美联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