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银玉芝:尽孝不能止于“孝工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一家企业都愿意为此分担尽力,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做子女的决不可忘记亲情和孝道;同样,于政府而言,不也正是一记很好的提醒吗?

    在重阳节到来之前,山东一家企业直接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的事情,因为媒体的报道被热议。其实在年初之际,这家企业发放“孝工资”的新闻就已经引起大家的注意了。当时就有网友说,这不过是一家公司在作秀。

    我想说这样的秀,但做无妨。它不仅无害,对于公司来说,既是很好的企业宣传,也是“收买人心”的举措。更大的意义在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实实在在为该企业员工在亲情和孝道上做了表率。这不禁让人想起“常回家看看”入法。比较而言,立法规范无法量化感情慰藉,难免会引起公权过度介入私人领域的担忧;但公司自主行为的“孝工资”,对员工无强制却不时提醒,并以行动影响人心。

    今年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其中“教会父母上网”、“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等孝的标准则也引起了热议。这些要求看似简单,但要执行起来却也让人尴尬。然而,不论怎样,正如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说的那样:新“24孝”行动标准与旧“24孝”形成对比,就是想告诉大家,时代的脚步在不断向前迈进,我们对“孝”文化的理解,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

    人际之间的传递、代际之间的传承,会让一个正常社会必须的德性永不消亡。这样的传承,才能让一个社会人伦井然、秩序不崩。

    所以,对于“孝工资”类似的举动,其实应该给予一些温情的敬意和感激。无论有多忙,在某一天我们可能会猛地发现,自己供职的公司每个月都在为自己“尽孝”,自己却因为所谓的忙碌而很久没有回家,许久没有电话回家问候一声,是否会有一丝愧疚?这就对了,人伦孝道无非就是在这般不经意间得到延续。

    这让我想起某汽车品牌的广告片,一位白领很久没有回家,某一天终于有空了,开着一辆轿车喜悦回乡。父母自然是欣喜万分,精心准备饭菜等着游子归来。可就在白领驾车到一乡间桥上之时,老板来电,有急事必须回去处理,他不得不调转车头……片末的字幕将这则广告推向高潮,“别让父母的爱,成为永远的等待”。显然这样的人伦元素,唤起人性中柔软的部分。我特别记得片中白领所开轿车停下的那座桥,这大概算是一个极好的隐喻,它连接的不正是传统和当代中国的剧烈变迁、转型。

    父母、子女相隔异地,是中国老龄化社会必然经历的阵痛,要缓解和治愈这个痛楚也不仅仅是子女的责任。当一家企业都愿意为此分担尽力,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做子女的决不可忘记亲情和孝道;同样,于政府而言,不也正是一记很好的提醒吗?每个做子女的,以及受公民委托管理国家并收取税费的政府组织,对于这个社会的老人应当给予经济、精神方方面面的关爱。这不是义务,这是必须尽到的责任。

热词:

  • 重阳
  • 老人
  • 尽孝
  • 孝工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