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文斌:林丹硕士是利益合谋的“丑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气极高的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近日就风风光光地从华侨大学校长手中接过硕士学位证书,他也因此成为国羽队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消息一出,随即引起了网友热议。人们感兴趣的,并非是林丹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第一位现役运动员硕士,而是林丹在常年训练和参加国内外比赛之余,是如何拿下硕士学位的。很多人提出疑问,在林丹获得硕士学位的背后,是否存在奥运冠军为学校扬名,学校为奥运冠军获得文凭提供便利的某种默契?(10月20日《武汉晨报 》)

       文凭,本该是很极富含金量的,达到水平,才能拿到文凭,如果达不到,任何的其它附加因素都无法取得文凭,如此文凭才有权威性,可我们的大学能够让文凭变得如此权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超级“丹”当硕士,说穿了,是林丹和高校各取所需。林丹多了一张“注水文凭”,高校拥有了一位重量级校友,在校庆的时候,高校可以拿出来炫耀一番。看似双赢的结局,却让高校文凭失掉了该有的尊严。

       高校向名人“献媚”文凭的,并不罕见。当然,也不只是向世界冠军“送”,向一些明星也“送”,向一些手握实权的官员同样会“送”,尽管每一次的“派送”都会引发公众质疑,但却并不妨碍高校那么热心拿文凭去追捧名人。唯一“牺牲”的就是大学的精神。在名人“注水文凭”的背后,可能普通大学生的文凭也会出现“注水”情况,比如通过作弊得到文凭,通过向教授送礼得来的。这种种的丑陋都让大学精神失色。

       文凭不该成为利益的筹码,该有自己的身价。这在国外一些大学做些相当错,即便是面对总统,如果不符合条件,照样拒绝。德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巴拉克,在2004年向科隆体育学院递交过攻读体育管理学研究生的入学申请,却被科隆体育学院拒绝,因为科隆体育学院认为,依照巴拉克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量和比赛任务,他不可能同时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业。如此高校才令我们肃然起敬,如此文凭才有含金量。

       高校文凭成为利益合谋的“物件”,不仅让文凭失却尊严,而且还让大学精神、体育精神失色。如此大学,如此文凭,我们该用什么样的眼睛打量?

热词:

  • 林丹
  • 硕士
  • 羽毛球
  • 男单冠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