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关东客:冠军林丹和硕士林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奥运会羽毛球冠军林丹被华侨大学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引发了外界争议。不少人都认为训练比赛任务繁重的他没时间去学习,并质疑学校拿文凭当奖励。而林丹则称,凭借对这项运动了解,在这项运动如何走上世界顶级舞台等方面,还是有些发言权,并透露他的毕业论文题目是《羽毛球世界战略论》。(新京报10月21日)

       林丹获得奥运会冠军,我们说那是实至名归;可林丹成了硕士,我们就开始怀疑了。爱一个人和恨一个人,原来只是转念之间的事情。虽然都是林丹,可“冠军林丹”和“硕士林丹”的含金量却不相提并论。“冠军林丹”那可是流血流汗、实打实的。可这“硕士林丹”总叫人感觉不是那么实至名归。即使林丹是凭真本事念书念出来的。

       公众的质疑或许有猜测的成分,但这种质疑却不无道理。一边打球拿冠军,一边读书拿学位,这样的好事儿谁不想赶上啊。可能有这样机会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世界冠军不行,那得是奥运冠军。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林丹等多名现役运动员之所以能够顺利毕业,是由于校方提供了“教师上门授课”这一便捷、灵活的教学方式。在这些运动员整个学习过程中,也没有“故意放水”的情况发生。这样的待遇岂是普通人所能享受得到的?

       奥运冠军特招进高校深造,这是一笔互惠互利的好生意。那些冠军可以通过这样的一条捷径顺利取得自己需要的学历、学位;而大学呢,则可以借奥运冠军的名气做一次招生广告,趁机宣传一下自己。表面上看,这种特事特办似乎没什么不妥,甚至可以冠以“特殊人才”的名号以正视听。可在日益讲求公平公正的今天,这种类似于“走后门”式的招生和学习方式的弊端越来越大。因为这种所谓的“特招”绕过了高考,绕过了研究生考试,奥运冠军与大学之间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微妙关系,损害的是众多参加考试考生的权益。

       “冠军林丹”与“硕士林丹”,你会更喜欢哪一个?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林丹之前,我们可以加上各种各样的定语,但只有冠军林丹才是最令人尊敬和信服的一个。林丹当然可以是硕士,可以是博士,但“硕士林丹”要想赢得人们的认同,需要有“冠军林丹”那样的表现。但是,在硕士已然已不是什么高学历的今天,我们似乎也没有去求证的必要。《羽毛球世界战略论》这篇论文的题目更像是体育论文,与管理的关系不是很大。

       大学可以解释,林丹可以委屈,但我们却不能不去质疑。“冠军林丹”、“硕士林丹”,只要不是“赢者通吃”,我们其实都可以接受。可“赢者通吃”的事儿听得太多了,所以我们喜欢的只有一个“冠军林丹”了。

热词:

  • 奥运会
  • 羽毛球
  • 冠军
  • 林丹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