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逸飞:中国海军亮剑东海维权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两部门19日将在东海某海空域举行大规模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这次以“东海协作—2012”为名的演习,针对争议海域内中国执法船和护渔船遭到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等情况,以海军兵力支援掩护海监、渔政船只专项维权执法为课题。根据演习指挥官的表态,这次演习将剑指海上维权突发事件,展示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能力和决心。(10月19日国际在线)
  
  针对日本最近钓鱼岛动作不断,中国海军高调联合海监、渔政两部门举行大规模海上联合维权演习,剑指目前敏感海域可能发生的维权突发事件,意图是很明确的。笔者认为,其中透露的信息至少包含以下看点:
  
  一是反制升级。日本围绕“购岛”闹剧,外交和军事两手一直没有闲着。首相野田更是威胁叫嚣动用自卫队,意欲军事介入钓鱼岛争端。中国方面,虽然也在国内外打了一套外交、行政和经济组合拳,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不足以威慑日本的野心,反而使它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在这种条件下,军事最为解决争端的最后选项,适时亮剑就非常必要了。海军介入维权演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钓鱼岛争端的新思维,即日本胆敢动用军队对我海监、渔政执法阻碍、抗拒或者反击,那么中国海军必将奋起救援,并予以最严厉军事打击。在此层面,那就不是口水战,而是你死我活的战争行为。中国政府反制适时升级,有礼有节有力,可谓恰到好处。
  
  二是有备无患。此前,中国海监、渔政部门都是各自执法,没有配备重型武器,更缺少统一指挥系统,没有形成合力。日本海岸警卫队配有各类先进武器,则具有准军事性质。中国海监、渔政对抗日本海岸警卫队,明显实力不够,底气不足。面对执法可能爆发的突发事件,单靠中国海监。渔政现有的装备,无疑后患无穷。但是,中国海军介入,并且开展联合协同演习,一来是训练的需要,二来是实战的需要。海军真正成为海监、渔政的坚强后盾,完全可以弥补海监。渔政实力不够的窘困,做到有备无患。而只有有备无患,才能做到战无不胜。

  三是警告日本。甭管日本动用海岸警卫队也好,出动自卫队也罢,在与中国海监。渔政部门亮肌肉拼实力的时候,日本不能不考虑背后站立的中国海军,掂量自身的家底和份量。也许日本还可以拿《美日安保条约》撑腰壮胆,而且美国高官答应日本《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争端。但是,美国真会在中日之间选边站队、军事干预中国吗?美国不过把日本当做遏制中国的一条走狗,日本咬人,还得看美国主子的脸色。美国向来唯利是图,一战、二战都证明了这点。日本妄想绑架美国,拉其下水,玩转中美,还远远不够智慧和实力。日本别把中国的警告不当一回事,最好悬崖勒马。否则,中美玩日本,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悔之晚矣。
 
  中国海军高调亮剑东海维权,海内外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日本应该有人看得懂的。如果没有,那真印证西方一句谚语;上帝欲其灭亡,必将使其疯狂。二战警钟还没有远去,日本且好自为之。

热词:

  • 中国海军
  • 东海维权
  • 海上联合维权演习
  • 维权执法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