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大光:东海演习给日美军演强有力的回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9日,海军东海舰队与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东海某海域举行为期一天的“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维权演习。这是今年军地双方举行的一次大规模联合演练。最近钓鱼岛风云不断且日本各类动作不断,但中国军方一直克制冷静。因此,虽然这次演习是根据中国的年度计划安排的,但依然备受关注。

  今年规模最大的海军海监渔政联合演习。为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权能力,有效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两部门10月19日在东海某海空域举行大规模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这次以“东海协作—2012”为名的演习,针对争议海域内中国执法船和护渔船遭到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等情况,以海军兵力支援掩护海监、渔政船只专项维权执法为课题。这次演习着眼于有效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检验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斗争指挥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方案预案,积累维权斗争经验。演习由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联合完成,几乎囊括了中国从军队到地方各海上维权力量,共有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参演。此次演练模拟中国海监、渔政船只在中国某海域进行专项维权执法,他国海上巡视船对中国维权执法船只实施阻扰干扰并发生碰撞,造成中国执法船只受损,部分人员受伤、落水,海军东海舰队派出护卫舰、医院船、拖船以及新型战机和直升机,前出支援掩护和应急救援。其中海军舰机支援地方维权是一个重点,又将分为支援掩护、强制隔离、转运伤员、海空搜救、损管救护等几个模块组织。海军出动了护卫舰、医院船、拖船、歼击机、搜救直升机等兵力,海监、渔政部门出动了不同类型的执法船只和飞机,兵力出动规模是几年来最大一次。

  “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演习剑指海上维权突发事件。近年来,我国海监、渔政部门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争议海域巡航执法和护渔时曾遭遇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特别是某些国家利用其先进的船只经常对我国执法船只进行冲撞,导致我方维权船只受损甚至颠覆,使我方维权人员生命受到威胁。因此,我海监、渔政等执法船只的海上维权斗争就面临严峻挑战。自钓鱼岛之争以来,中国海监船或渔船赴钓鱼岛海域都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甚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拦截或跟踪。而上个月中国台湾保钓船赴钓鱼岛海域还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水炮攻击,虽然给予还击,却无法应对日本先进舰船攻击,最终只能返航。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或海上自卫队都在监视着中国海军或海监船的一举一动,一旦靠近钓鱼岛海域就会遭到拦截或警告。由于钓鱼岛就位于东海,且日本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专属经济区划界等问题上与中国争执多年,并曾派导弹快艇编队到东海海域进行所谓的“内海巡防”。因此,包括中国海海军在内的海上维权力量此次在东海海域进行联合维权演习,展示了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能力和决心。

  “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演习给予美日军演一个强有力的回应。从最近日本的实际表现看,实质上是把钓鱼岛之争向着军事化的方向引导。日本的高官不但在口头上屡屡叫嚣不惜动用自卫队,而且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式,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向官兵训话时竟然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参加阅兵军舰的甲板上站满了围观的日本民众,无异于发出准备战争的动员。近日,日方派出军用飞机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权益。自今年中日钓鱼岛争端升温以来,日本在冲绳附近已经举行了三次军事演习还不算11月份举行的美日军事演习。因此,相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的军事演习还是比较少。日本和美国还拟于11月在冲绳联合举行以“夺岛”为主的实弹军事演习,参演总人数将达1万人,目标直指钓鱼岛和中国。以“东海协作-2012”为名的演习,针对争议海域内中国执法船和护渔船遭到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等情况,以海军兵力支援掩护海监、渔政船只专项维权执法为课题。可见,这次演习将剑指海上维权突发事件,展示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能力和决心。

  “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演习旨在提升军地联合维权能力。演练将对军地协作机制的拓展和深化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海军部队是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的坚强后盾,可以为国家和地方行政执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组织这次演练,既是对舰队部队与国家海上执法力量协同能力的全面锻炼,也是对舰队部队处置海上突发情况、保障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维权的有力检验,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部门多次举行过海上联合维权执法演习演练,军地协调配合机制逐步完善,海上联合行动应急处置预案得到检验,联合维权能力进一步提升。这次演练在海军编队支援掩护、后勤组织保障 、海监维权巡航、双方信息的共享、指挥的协同、通讯的畅通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个新的提升。

热词:

  • 东海油气田
  • 导弹快艇
  • 东海海域
  • 美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