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颖颖:控制通货膨胀是长期艰巨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物价是普通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控制通胀,特别是控制民众对通胀的不安预期和不良感受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只有时时直面通胀隐患,才能让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走得更稳健,让民众感受与发展速度更合拍。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重新跌回“2”以内。1-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8%,全年完成“保4”的物价调控目标几无悬念。

  从年初到现在,CPI涨幅自4.5%的高点一路回落,近几个月更在低位徘徊,这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事。不过我们不能忘了,稳定物价的原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障民生、稳定预期”,全国CPI指标暂时走低,并不意味着物价已经完全得到控制,宏观调控可以偃旗息鼓,更不意味着所谓中国经济转而面临通缩风险,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

  物价是普通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对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来说就更是如此。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最直接的原因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感觉到眼下居家过日子有多“便宜”,还是觉得挺贵的。这不能算作误解,毕竟,CPI同比上涨1.9%,只能说是物价在“低速上涨”,加上去年这时候物价基数颇高,尽管同比涨幅是不大,但总体价格水平不算低。

  此外,由于食品价格在我国CPI构成中所占权重偏大,而住房、穿衣、出行、教育、医疗、服务等一干开销没有被十分充分地计入,CPI指标的涨跌跟人们对生活成本的切身感受往往不很相称。打个比方,肉价上涨30%与房租上涨30%,搁统计学意义上讲,前者对现行CPI指标的拉动作用可能更为明显,但对于市民尤其是大中城市的年轻人而言,后者才是影响最大最让人着急上火的。再看房价,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有31个房价环比上涨,这给社会带来的焦虑是显而易见的。因此,CPI涨幅数字降低了,并不说明民生负担减轻了、通胀预期减弱了。

  再往深层追究,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种相对温和的物价状况并不稳定。9月份CPI跌回“2”以内,主要靠的是菜价涨幅缩水、猪肉价格下降。而鲜菜、肉类价格受季节、天气、节庆因素的影响很大,这两天温暖晴好跌掉5毛,过两天刮风下雨可能涨上去1块。随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新鲜蔬果的价格反弹很难避免。而消停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新一轮“猪周期”会不会更加凶猛地到来,也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当然,通胀预期隐忧不仅仅来源于季节,不仅仅来源于国内。应当看到,今年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喜获“九连增”,但是国际玉米、大豆等粮食价格连连暴涨,由此给国内产品如农畜产品价格造成的冲击不能不防。同时,尽管国际经济依然萎靡不振,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会迅速放大,可这些商品的价格原本就处于高位,只要稍稍震荡上扬,就会给中国控制通胀增添不小麻烦。还需要提高警惕的是,目前,美、欧、日这些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搞量化宽松、印钞救市,放眼望去,流动性如此泛滥,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来应对输入性通胀将变得越来越关键。

  物价基本平稳,通胀压力犹存。正如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指出的那样,央行必须不断地警示通胀风险,“控制通胀是我们的头号工作”。可以说,如何在保持物价稳定和保护市场供应积极性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在保证实体经济不缺血和确保信贷泡沫不上升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始终摆在决策层面前的重大课题。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虽然还有许多困难,但筑底企稳信号已经出现,如出口转暖,消费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收窄,而这些成绩,恰恰都是在“没有采取过大刺激政策”、“没有动摇房地产调控”的前提下取得的。因此,能够肯定的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动力源没有改变,无论是基于此前深刻的经验教训,还是基于社会心理层面的共识,中国的货币政策都不应随风摇摆,不应靠滥发票子来保增长。宏观调控政策也不应就此掉头转向,让来之不易的楼市调控成果、产业调整成果功亏一篑。

  稳定物价是民众之需,更是政府之责。现在,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拎起来不那么费劲了,但方方面面的生活成本确实还在上升。各级政府还得继续绷紧神经,未雨绸缪,多琢磨怎样在更长时期,通过更加市场化而非简单行政命令的方式,尽早、尽好、尽可能主动地解决价格问题,避免菜价、肉价、蛋价、油价、房价再次坐上火箭,避免重陷火烧眉毛了再想方设法调控的窘境。

  对中国来说,控制通胀,特别是控制民众对通胀的不安预期和不良感受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既需要就价格本身做文章,也需要从稳定政策环境、明确未来导向,从提高收入水平、缩小分配差距、完善民生福利等诸多方面做文章。只有时时直面通胀隐患,才能让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走得更稳健,让民众感受与发展速度更合拍。毛颖颖

热词:

  • CPI
  • 通货膨胀
  • 涨幅
  • 时间窗口
  • 房价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央行
  • 菜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