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潮 白:高密要种红高粱,“不当真”为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莫言先生的家乡高密,新近祭出了大手笔:计划投资6.7亿元,弘扬红高粱文化,包括莫言旧居周围的莫言文化体验区。弘扬些什么、体验些什么,估计都还在“策划”之中,率先崭露头角的是要播种万亩红高粱。莫言老家所在辖区——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范珲说,他估摸着为此一年要投入一千万,自己先疑惑“钱从哪里来”;不过,这只是从前所说的“私字一闪念”,他马上坚决地“狠批”了一下:“赔本也要种。”

    昨日下午,莫言在北京出席座谈会,针对上述消息,他表示,“很多消息风风雨雨,我都没听过,不可当真了。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有的是误传,有的是开玩笑,各种情况都存在。”家乡要种红高粱,究竟是真还是假呢?估计高密市确有此想法,要不然管委会主任也不会公开表示呀,莫言恐怕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当事人”。

    高密的做法似乎可以理解。如今到处都在讲文化嘛,不少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或者根本没影的“文化”项目,大家都乐此不疲,对古名人故里等还争抢得面红耳赤,何况正宗的、实打实的、就摆在眼前的?没有任何理由不抓住这一N载难逢的大好契机。不过,赔本也要种万亩红高粱之类的规划,我以为还是应当慎行。何出此言?瞎估摸哈,可能他是受张艺谋电影《红高粱》的影响太深,那不过区区50亩而已,却是何其壮观?然而须知,那种壮观是老谋子营造出来的,人家会用光、会进行摄影调度,能呈现出诗化了的情景。老谋子肯定青睐红色,高粱之外,山西的深宅大院里点着大红灯笼,菊豆操劳的染坊中也高高地挂着大幅红布。而“原生态”的高粱长在那里,真不见得能令人热血沸腾,从前在北方农村生活过的人恐怕都见过;且在成熟的季节高粱才能与“红”为伍,平时都是绿的。说起来会令心已神往的人们扫兴,但现实就是现实。

    报道还告诉我们,在莫言的家乡,由于收益太少,高密当地的农民早已不种红高粱。这就道出了高粱“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另一面。在下成长发育之时,高粱米在每月口粮供应中还占有一席之地,就是说,不吃是不行的,要挨饿。然印象中那东西实在难吃得很,因而没有留下半点哪怕勉强能沾上美妙的记忆。本来不种了而现在硬要种,高粱米的出路也是个问题,糟蹋了,对不起刚过去的“全球国际消除贫困日”;继续循着电影的思路来?则这出路大约两条:其一是酿酒。当年“我爷爷”醉醺醺地在酿好的酒里撒了泡尿,还成就了“十八里红”的品牌。其二是开发出让游客扮成“我爷爷”、“我奶奶”在高粱地里玩儿野合的游戏。可惜,这些在今天都行不通了。往酒里掺尿,还成名牌?透出点儿风来就足够酒厂自己喝一壶的。野合一类,更显见与精神文明的背道而驰了。

    这样来看,高密种万亩高粱还是慎行为好。忽然想到,莫言获得诺奖这碗饭,我们是吃定了的,但是不必这么匆忙。范珲跟莫爸爸明确表态就是要修缮他们家的旧居,因为“儿子已经不是你的儿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循着他这个玩笑的口吻,我们也可以再开玩笑地说:“莫言已经不是你们高密的莫言。”因此我倒觉得,山东方面乃至国家什么方面,对于“开发莫言”应该有个统筹考虑,别让低水平的、没有多少文化含量的、脑袋一拍就上马的东西占据上风,衬托着莫言这个响当当的文化大奖。不幸如此,那可就是个不小的讽刺,别说到那时人家说什么,现在我们自己的人已经看不过眼!

    高密要种万亩红高粱,还是“不当真”的为好!

热词:

  • 红高粱
  • 莫言
  • 当事人
  • 原生态
  • 不当真
  • 高粱米
  • 野合
  • 旧居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