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蕾:振奋精神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转眼又是一年秋。经历了严冬和酷暑的考验,中国经济在这个秋天收获了什么?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仍扑朔迷离,尽管在此拖累之下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七个季度放缓,但细细品读今天的经济数字,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转机与信心。

       中国的表现足以给处于阴霾之中的世界经济增添新的亮色——尽管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前三季度7.5%以上的增速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放眼全球,欧债危机深化蔓延,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殊不知,当中国把目光锁定世界经济走势时,世界也把目光聚焦到中国。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全世界的投资银行界、全世界的基金经理都在看中国,因不了解中国,你便不了解世界。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不仅国人关注,更触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在经历了连续多个月份的下行之后,九月份各项经济指数出现了一系列喜人的亮点:消费物价指数回落到1.9%;中央项目投资转降为升,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回升;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前期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粮食生产可望实现“九连增”……宏观经济正朝着预期的目标稳健前行。

       经济形势企稳,来之不易。中央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经济持续下行中,我们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积极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中西部地区呈现较快发展势头;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民生领域的支出,采取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08年,今年国家并没有采取过大的刺激政策,很多地区和企业正在倒逼机制下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结构,应对当前风险。不仅一、二、三产业的结构,而且内需与外需的结构,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变。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从国内看,新旧矛盾交织,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依然任重道远。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仍然不稳定,如何完善调控手段、充分运用市场和法制手段仍需不断探索;外需市场受欧债危机影响比较大,而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众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贷款困难与融资成本较高并存,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还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此外,当前企业效益下降和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比较明显,如何弥补外需萎缩还需要进一步激活内需潜力,通过鼓励企业创新以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2008年至今,国际金融危机进入第五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日披露,欧债危机到目前虽然有改善的迹象,但还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由于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美国整个财政支出会有大幅度的削减,财政悬崖问题会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此外,从目前来看,金砖国家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经济减速的势头。预计2012年全球增长平均水平为3.3%,明年则大约为3.6%。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将继续下调减速的状态。

       居安思危,居危思进。对于中国,如何用减速换来升级,如何更重视软实力的提升,依然还有很多功课要做。但我们更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供求双方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进步及全要素生产率等都有巨大的潜力。相对于全球经济,中国可用的政策资源仍然十分丰富,关键在于宏观政策的组合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天盛来运的比喻给我们带来新的信心。当中国经济出现重大转折或者变化的时候,东部地区往往是最先感触到变化。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9月份的经济增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企稳回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项制度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扎实推进下,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春天。

热词:

  • 中国
  • 经济
  • 欧债危机
  • 金融市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