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小手机撬动大经济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10月17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得益于苹果iPhone5热卖等因素,美国上月的零售销售大幅增长,增速超过了市场普遍预期。消费开支占到美国经济近70%,零售销售加速增长,也让一些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更有信心。

       这其中一个最大亮点是电子产品的快速拉动。9月,美国的电子类产品销量增长了4.5%,为一年来最大增幅。主要原因是苹果iPhone5的热卖。

       摩根大通上个月发布的报告称,iPhone5可能给今年第四季度的美国GDP增长贡献0.25到0.5个百分点。评级机构标普预计,美国今年的GDP增速为2.1%,而iPhone5贡献率就可能达到20%左右。称其是苹果小手机撬动美国大经济。

       这带给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许多启示。

       启示一,一定要把经济增长转变到日常消费拉动上。这是一国经济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特别是9月美国经济中消费开支占到美国GDP的近70%。这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源泉和持续力所在。而我国经济发展中消费开支占GDP总量已经下降到50%以下,并呈现继续降低的趋势。

       启示二,提振消费一定要有拳头产品和全球性品牌。在关注收入增长缓慢、物价房价畸高挤出消费等因素外,还应关注市场是否有适销对路的商品,有足够吸引眼球的品牌。中国国内至今极少有适合大众消费胃口的世界级知名品牌,是造成大量消费能力流失海外境外的一个因素。

       启示三,创出自己的自主品牌关键要有一个鼓励个人和企业创新的良好机制。以美国的电子通讯消费品来说,摩托罗拉手机是较早进入世界市场的,那时,中国市场几乎全部被摩托罗拉手机占领,对美国经济拉动是巨大的。后来,诺基亚和爱立信等产品进入市场后,使美国痛失世界电子通讯消费品市场霸主地位。然而,由于有一个良好的创新机制,很快苹果手机诞生了,打败诺基亚,重夺霸主地位,成为拉动美国经济的巨大消费动力。

热词:

  • 苹果
  • iPhone5
  • 消费开支
  • 手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