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遇哲:“压力全球第一”,夸张吗?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职场人士中,认为压力高于去年的,中国内地占75%,香港地区占55%,分列第一和第四,都大大超出全球的平均值48%。其中,上海、北京分别以80%、67%排在城市的前列。(10月17日 《生命时报》)

       人生在世,压力无所不在。一定的压力可以产生动力,但压力过大则会产生负面作用。前些年“压力山大”成为都市白领的流行词汇;如今,“压力全球第一”又笼罩在上班族头顶。果真如此吗?笔者以为,中国内地上班族的压力是不是全球第一不好说,毕竟只是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但“压力全球第一”背后,公众的焦虑却是实实在在的。

       福利焦虑。在一些发达国家,从小学到大学免学费或低学费,看病医疗费用全包,失业可以领救济金,甚至生孩子都有补贴……这样的高福利保障,差不多涵盖了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反观我国,民生保障还处于“低水平、广覆盖”的阶段,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与居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对于上班族来说,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养家糊口的主要责任,当社会应提供的医疗、养老、教育等福利保障不够完善时,个人身上的担子就显得尤其沉重,

       身份焦虑。目前,我国人口的跨城市、跨区域流动日趋频繁,已有2亿多农民工进入了城市,其中1亿多人常年在城市生活。然而在同一座城市中,因户口不同造成的用工壁垒、社保差异、待遇悬殊,却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外地人深感“居之不易”。没有户口,就没法在当地领结婚证;没有户口,就难以申请经适房、廉租房;没有户口,将来孩子上学更是难题……“在北京这么多年,她是外地人;到了老家,她感觉自己也成了外地人。”小说《漂二代》中主人公的这段话,就是这种被伤害、被歧视、被抛弃的社会心理的宣泄。

       公平焦虑。一方面,转型期社会财富分配机制尚不健全,部分行业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水平过高,拉大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显示,企业高管工资可比农民工高出千倍。同时,一些地方权力世袭、萝卜招聘、权力自肥肆无忌惮,招聘只招干部家属,公立幼儿园只收公务员子女。如果没有“背景”,缺少资本,生“错”地方,干“错”行业,即使通过自我不断地努力,也无法实现个人的既定目标,人们怎能不“压力山大”?

      非洲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种沙鼠,每当旱季到来之时,都要囤积大量的草根,以便度过这个艰难的日子。即使沙地上的草根足以使它们度过旱季时,仍要拼命地寻找草根,运回洞穴,否则便焦躁不安,嗷嗷叫个不停。研究证明,出于一种本能的担心,让沙鼠努力囤积到尽可能多的草根来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同样,常让人们深感不安的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明天”和“后天”,为了将来的所需和将来会如何而发愁。纾解全民压力,更应通过完善社会福利,消弭身份裂隙,创造机会公平,让每个人看到清晰可知的未来,不做焦虑的“沙鼠”。

热词:

  • 中国
  • 内地
  • 上班族
  • 压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