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水泥迎客松,怎么种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河南淅川县林业局门前立着两棵迎客松。水泥做的。正大综艺的前主持人杨澜到了这里,会忍不住问一下好奇心颇重的各位观众,这林业局门前的水泥迎客松是干嘛用的——彰显林业局热情好客之道?说明林业局重视绿化工作?还是提醒来客迎客松是本地植物的特色?以上答案皆否。正确答案是,淅川县林业局原局长李三成看到了黄山迎客松,他立即被迎客松高大挺拔的姿态所吸引。回到单位后,他立即动用数十万元公款,找了十几个工人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两棵高达15米的山寨版“迎客松”,并将其“种植”在林业局大门口。

       一个林业局,门前种两假树。李局长的品味还真是独特。这算是对林业工作的自我嘲讽呢还是真实写照?这样的行为艺术让林业局的很多工作人员头疼不已,“假树‘种’上后,市民和机关干部的意见很大,县委、县政府提出,作为打造生态县的淅川不能栽种假树”。可是李局长不倒,迎客松常在。直到两年后李三成因贪腐被抓,这两棵迎客松才被拆除。

       好吧,我们也许不应该质疑李局长的艺术品味,更应该质疑的是他的做官伦理。你觉得迎客松高大挺拔,尽可以自掏腰包,在自己家里爱塑几棵塑几棵。凭什么动用30多万公款来塑这两棵不伦不类的水泥树?淅川县是贫困县,淅川县林业局因为修建新办公大楼负债已达到了580多万元,在这种情形下,还用30多万的巨款来为你心目中的“高大挺拔”买单,合适吗,合理吗?

       尽管市民和机关干部的意见很大,尽管在行风评议中,人大、政协明确提出,林业局不能带头种假树。水泥迎客松,还是在林业局门口傲然挺立,一立就是两年。如果不是李三成因为贪污罪被抓,应该还能继续挺立下去。新任林业局长到任后,专门就两棵假树的去留向全县林业系统工作人员下发了征求意见表,结果有90%多的干部职工赞成立即拆除。为什么90%多的反对意见当时无法表达、不敢表达或者说表达出来压根没啥作用?假如因为你是一把手,是局长,就可以天马行空到这种地步,想高大挺拔就高大挺拔,那改天您要是不幸去了埃及,被金字塔巍然屹立的姿态所吸引,那是不是也浇两个水泥锥竖在大门口?

       水泥迎客松,表面看是钱种出来的,但往深里看是权力不受监督的恶果。假的迎客松,难以常青,脱缰的权力,常常陷入腐败的沼泽。两棵迎客松的命运,不知能给多少人以昭示和警醒呢?

热词:

  • 河南
  • 淅川县
  • 林业局
  • 迎客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