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翼源:中国式过马路背后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微博上最近流行一个段子,调侃国人集体闯红灯的陋习:“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并美其名曰:“中国式过马路”。(新华网)

  中国式过马路一词一经出现爆红网络,不在于它的标新立异,而在于它是我们它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它的出现有几点值得我们反思。

  第一:中国式过马路反映出民众的一种从众的侥幸心理。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只要有一人行动,谁也不愿意在多等几十秒,生命安全、交通规则统统抛到脑后。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人的规则意识淡薄,由此,笔者联想到前期国庆长假的垃圾成海难以治理的情况,两个案例都看出某些民众在守规上还需加强。

  第二:中国式过马路反映出交通管理者的无奈。交通管理者在一个城市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车辆的出现,人车矛盾也更加突出这给交通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人员的不足就可能就存在着交通管制的缺失,从而出现各种各样中国式过马路者的出现。

  第三:中国式过马路反映出城市建设还更需人性化。笔者注意到之所以存在这样的违规者,不是他们的素质不高,而在于他们需要绕行很大一圈才能够到达面对,这样的设计缺陷就导致很多铤而走险者的产生。

  种种反思表面,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早已由来已久,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各行其道,遵守法规是基本准则,强化意识是关键,人性化设计是保障。

热词:

  • 中国式过马路
  • 交通
  • 规则
  • 反思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