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修仰峰:“中国式过马路”更多是一种情绪宣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有网友发微博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条微博引起共鸣,一天内被近10万网友转发,称“你闯我也闯,就不怕汽车撞”。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也对这个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的话题予以关注。昨日,记者跟随交警在南京街头观察,发现闯红灯的真不少。(10月16日《现代快报》)
  
  在“中国式过马路”话题爆红网络之前,各大小城市街头照样有急吼吼闯红灯的行人;而在这个话题引发全民大讨论的时候,“组团闯红灯”的人也未必就急剧增加。至于记者在南京街头的所见所闻,是早就存在的现象,没有太多新意,只不过乘着“中国式过马路”话题横空出世之际,“落地”炒一下剩饭而已。
  
  在这里,笔者想说的是:“中国式过马路”突然走红,更多的其实还在于网友的一种情绪性宣泄,借以表达对当下城市交通中行人日渐被挤压的出行权的不满。正如报道中一网友跟帖所写的:“好不容易绿灯了,车直行的直行,右转的右转,我们要怎么过马路?这红绿灯是给行人设的吗?”汽车的行驶权肆意扩张,行人在车水马龙中战战兢兢,又无力遏制这种现状。这个时候,作为情绪上的反抗,网友在网络上发“中国式过马路”的微博以及引发壮观的数十万次转发也都不足为奇,大有把闯红灯进行到底、与汽车死磕到底的架势。于是乎,很多人感慨当下之下出于从众心理,居然公然号召行人违规闯红灯,实在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云云;还有执法人员郑重其事地提醒,“组团闯红灯”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一定要切记。
  
  这些道理,转发“中国式过马路”的数十万网友会不知道么?难道他们就此真的会不管不顾地“组团闯红灯”?担忧者忘了,网络上的恶搞、嘲讽等等很多时候是不能当真的,在帖子里愤世嫉俗或义愤填膺的网友,一回到现实,其素质和规则意识往往高出一般人的水准,大可不必担心他们冲动之下带来糟糕的交通隐患。
  
  所以,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批判当适可而止,不然就是诛心之论了。在这里,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式过马路”话题背后所蕴藏的社会现实:行人的出行权为何日益被挤压,管理部门该如何平衡汽车和行人之间的权益。毕竟,行人违规闯红灯所带来的危害远远低于违规行驶的汽车。

热词:

  • 中国式过马路
  • 交通
  • 安全
  • 规则
  • 宣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