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文彪:北京单双号限行,可不可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并评估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10月16日《新京报》)

       近些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多,不少城市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为此,部分城市实行了按车牌号尾数限行的管理规定。但从长远来看,单双号限行非缓解交通之根本举措。

       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虽然从理论上说可以减少马路上一半的车流量,但是由于同一辆车出行受限的频率过高,所以也容易导致市民遇到急需用车的时候难以开车出行,从而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与不便。

       另外,如果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部分家庭可能会购买两辆车,以规避相关管理规定,达到每天都可以开车出行的目的。这样一来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可能会大量增加,不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会使停车难问题愈加凸显。

       其实,正如有识之士早就指出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要能得到有效缓解,最重要的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显而易见的,如果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真正发达、便利,许多市民也会从节约出行开支等考虑出发,放弃购车或者停开、少开汽车,这样也就可以达到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另外,相关决策者还有必要通过将一些政府机构与重要公共设施从市中心外迁等举措,有效分流城市车流量,避免车辆过度往狭小的市中心区域集中,从而起到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效用。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不少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但是公共交通却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不少城市的市民依然是“望穿秋水”也等不到一辆公交车。而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城市政府舍不得大幅增加对公共交通建设的投资。至于将政府机构与重要公共设施外迁,操作起来压力或阻力更大。在这种情形下,希冀仅仅通过限制汽车出行来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目的,显然不太现实。

热词:

  • 北京市
  • 交通委
  • 单双号
  • 限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