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勇:房价降“政府恼火”,又见“久耕托市”?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7月,位于无锡金融街核心区的嘉业国际城推出“限时特惠”活动,一批房源从原价1.6万元/平方米直接跌到0.69万元/平方米,而嘉业国际城周边楼盘的商品房均价都在一万左右。开发商这么做,是想尽快回笼资金,怪异的是,这次价格跳水开始不久就被迫停止了,因为这次降价活动“令市政府很恼火”。知情人士说,政府一方面怕它这样打乱周边市场价格,另外一方面,政府也希望金融街区的房价怎么都得在一万以上,体现它金融中心的地位。

       “开发商降价政府很恼火”,让人很自然联想到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2008年时威胁开发商的名言“谁敢降价就法办”。当然,最终被法办的是因为贪腐落马的周久耕,但“久耕托市”这一现代成语却就此广为流传,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托市的最佳写照。

       楼盘大幅降价,往小了说,买房人能得实惠,开发商也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在楼市胶着期,这是双赢的市场行为;往大了说,这也符合楼市调控挤压价格水分的大方向,地方政府不是一再声称要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促使房价回归理性吗,开发商大幅降价,这是在给地方政府执行调控帮忙啊。

       但无锡市政府却“很恼火”,因为他们生怕嘉业国际城“限时特惠”这条鲶鱼把价格秩序打乱了,把政府“金融街区房价怎么也得在一万以上”的设想打破了,所以就要干预施压。不然的话,任由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倒下来,到时候房价就控制不住了。所以,楼盘一降价,政府比开发商还要紧张。

       这样的怪现象,可以再次印证一些地方政府与高房价的利益关联之深——不管是从土地财政还是从政绩的角度考虑,房价下降都是要严阵以待的。这样的现状让人无语,也印证了楼市调控的艰难——楼市调控目标再好,政策再有力度,都要靠各地执行到位才能见效,如果调控无法解决地方政府托市这个问题,不管是开发商降价还是买房人观望,其效果都将大打折扣。你看,政府一恼火,嘉业国际城就不得不暂停了特惠,还要揣摩“涨多少政府才满意”;买房人持续观望就是想逼着开发商降价,但开发商降价却要看政府的脸色,悲催了吧!

       大道理大家都懂——房价下降符合更广泛的民生利益、地方政府要摆脱土地财政依赖、降价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政府无权干预……但懂得这些道理又能怎么样,只要政府一不高兴,这些道理就是白讲。本轮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并且从成交量和房价来看,调控已初见成效,要让调控继续前行,当务之急就是构建地方政府的权力约束机制——一方面让地方政府不能通过或明或暗的土政策托市,另一方面,不能干预开发商正常的市场行为。倘有以上两种“保护房价”的行为,相关部门责任人就必须受到严厉追责。

热词:

  • 无锡
  • 金融街
  • 核心区
  • 房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