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国栋:举重冠军妻女贫病交加令谁蒙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03年,北京亚运会举重冠军才力离世,生前最后4年,他是辽宁体院的门卫。他的遗孀、曾同为举重运动员的刘成菊在今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他们13岁的女儿才巾涵转氨酶偏高,患有支气管哮喘病。母女生活贫苦难以为继。2012年5月,才巾涵发微博求助,近日因微博人气用户转发而受到关注。(10月16日《新京报》)

       曾经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在退役后陷入贫病交加的窘境,并非个案。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靠搓澡谋生、马拉松冠军艾冬梅迫于生计出售奖牌、全国体操冠军孙旭光穷困潦倒做搬运工、世界技巧锦标赛冠军刘菲无正式工作,伤病缠身、生活贫困。这不仅令中国体育蒙羞,也让众多原本闪闪发亮的奥运金牌失去了光泽。

       这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冠军还不是退役运动员中最惨的,因为他们的遭遇在被媒体报道后,多少获得了一些来自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帮助,初步摆脱了困境。比如邹春兰就在全国妇联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长春开了一家洗衣店。而那些没什么名气,运动生涯也没什么佳绩的退役运动员的境况就更差了,很难指望能通过媒体的报道获得爱心人士的资助。前些年的一份统计显示,我国30万退役运动员中,近80%的人不同程度地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等生存问题的困扰。长此以往,不仅会增加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会让家长望而却步,不敢送子女进体校。影响到我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

       退役运动员生存困难,一方面是因为体校只重视提高运动成绩,却忽视了运动员的文化课学习,导致除所在项目外无一技之长的运动员退役后就业困难;另一方面则是长期训练、比赛使运动员普遍伤病缠身,现役运动员还能享受队医的免费治疗,退役后就只能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去支付医疗费了。以刘成菊为例,2000元左右的工资,虽然不算高,如果仅是母女两人糊口还是够用的。可母女俩都是“药罐子”,这点钱恐怕付医药费都不够,难怪家里会负债累累。

       虽然才力夫妻被安排了工作,还分到了房子,但运动生涯患上的职业病不仅拖垮了他们的身体,女儿也因为先天遗传等原因,抵抗力低下,转氨酶偏高,胰岛素偏高,患有支气管哮喘,还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家三口的医药费更是沉重的负担。才力的英年早逝,某种程度上也是职业病所致。但与一般企业职工不同,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病治疗问题以前并未引起重视。而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职业病病人不仅享有工伤社会保险,还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最后的用人单位承担。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如果才力夫妻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刘成菊还用得着变卖房产治病吗?

       对运动员的退役保障,不能只是安排工作、发放一次性退役费和经济补偿金,对他们的伤病问题也要引起重视。运动员不仅要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范围,其在训练和比赛时受的伤和所患职业病,也应按规定享受各项工伤保险待遇,使其在退役后不用为自己的伤病治疗问题发愁。

       运动员的文化学习也要引起重视,从少体校开始,体教结合,加强对运动员生活技能和文化知识的培养,使其文化成绩赶上普通学校的学生。运动员退役前也要像部队退伍士兵和转业干部一样参加专门的就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即使不安排工作也能在社会上与其他求职者平等竞争。

热词:

  • 举重冠军
  • 亚运会
  • 才力
  • 门卫
  • New Document